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巴西各界呼吁加强博物馆维护

本报驻巴西记者  朱东君
2020年07月24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巴西联邦警察公布了2018年国家博物馆大火事故的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火灾是由于展馆内一处空调年久失修、短路漏电引发大火。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凯尔纳发文称:“国家博物馆正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希望将博物馆以更完善、更安全的状态重新呈现在民众面前。”

  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落成于1818年,曾是葡萄牙和巴西王室的官方宅邸,也是巴西首届制宪大会的召开地,后改建为博物馆。它是巴西最古老的科研机构之一,也是拉丁美洲馆藏最丰富的自然文化博物馆,保存超2000万件藏品,涉及地质、古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和考古学等类别。2018年9月2日,该馆发生火灾,所有藏品在火灾后仅存10%,其中一副罕见的泰坦巨龙类恐龙化石和2000多部罕有著作均付之一炬。这栋建筑本身作为极具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最大藏品”,其内部也被完全焚毁。

  博物馆方面表示,由于资金不足,博物馆一直缺少维护,设备老化严重。政府财政预算削减使得该馆2018年仅获得4.5万雷亚尔(1美元约合5.3雷亚尔)的运营经费。警方调查也指出,博物馆运营方事发前已与巴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协商贷款,用于翻修建筑,使其符合消防法规的要求,但资金尚未到位时悲剧已发生。

  目前,国家博物馆正在积极开展重建和藏品修复工作。截至今年3月,博物馆已经筹集到1.64亿雷亚尔,接近重建所需总费用的一半。一些国家和机构也提供了资金和技术支持。凯尔纳表示,“重建已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不过要恢复博物馆往日的光彩还需要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

  巴西博物馆等文化科研机构近年来事故频发。今年6月15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联邦大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发生火灾,3间房屋以及其中收藏的生物标本和手工艺品等藏品受损。此前曾有调查报告指出,该博物馆存在消防设备不足以及部分建筑物超出使用寿命等问题。根据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项调查,截至今年5月,该州约7500座文化建筑未安装消防系统。数据同时显示,要求改善消防状况的申请有所增加。

  来自巴西博物馆学会的卡洛琳娜·博阿斯表示,2010年以来巴西至少有6座具有文化或科学价值的建筑物遭遇火灾。巴西的博物馆通常安装了防火装置,但由于资金限制,这些装置往往得不到维护,“政策上的不连贯性和整体经济问题阻碍了长期计划的实施”。

  巴西圣保罗大学建筑技术系教授罗萨里亚认为,许多博物馆缺少提供技术建议的专业人士,“不能指望政策和资金能解决一切问题,巴西需要改变管理文化资产的方式”。她表示,圣保罗一些博物馆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配备了专业的系统和人员,管理上更为有效。罗萨里亚建议,除了安装烟雾探测和热感应灭火装置,博物馆还应该建立专门保存展品的安全区域,在馆内建立防火墙等隔离措施,以及保证配备一般建筑物均有的防火设备。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4日 16 版)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