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上半年北京市直播带货卖出80亿

2020年07月30日08: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全市直播带货卖出80亿

  7月29日下午,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体育局、市文物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京召开《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解读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新消费”将围绕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供给、布局新基建、营造新环境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

  据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北京消费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但同时也催生了消费新场景,培育了消费新模式,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数字营销、无接触配送等新兴消费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稳经营、稳消费的重要支撑作用,也为传统消费求新谋变、提质升级创造了条件,更为市场回暖、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为推动消费回升,“新消费”将围绕线上消费、便民消费、社区消费、服务消费等不同维度,明确丰富商品服务供给,引导模式业态创新的工作措施。“新消费”围绕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供给、布局新基建、营造新环境五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

  据了解,按照去年启动首批10家试点商场升级改造的计划,截至目前,长安商场、王府井百货大楼基本完成改造,赛特碧桂园、顺义国泰已进入闭店改造阶段。下一步还将新增一批传统商场“一店一策”试点,鼓励试点企业加快升级改造进度。同时优化落实朝阳区CBD、三里屯、昌平龙德、石景山今鼎、平谷万德福、延庆八达岭等6个商圈的改造提升方案。力促王府井步行街硬件设施提质。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将以“新消费”为主线,全力推动各项促消费工作落地生效。目前新一轮政企消费券已于7月26日发放,京彩点亮夜京城、信息消费节、亲子节、区域特色活动和企业优惠促销已同步开启,“8·8北京体育消费节”“8·18千品万店美食荟”“漫步北京”“畅游京郊”“品质家居消费月”“首发季”等活动也蓄势待发,全力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加快促进市场回暖和消费回升。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披露,2019年,共有878家首店落户北京。2020年上半年,网上零售拉动全市社会零售总额增长5.5个百分点,全市重点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600余次,带货销售额约80亿元,王府井、三里屯等重点商圈累计直播超过500场。

  为持续促进消费新模式发展,全市将继续推动实体商业推广社交营销、直播卖货、云逛街等新模式,引导线上企业推广移动前置仓、“菜篮子”等新模式,培育一批门店宅配、“前置仓+提货站”“安心达”、无接触配送等示范项目。

  亮点

  “漫步北京”休闲线路和“夜京城”骑行路线发布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介绍,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该局推出了10条“漫步北京”城市休闲文化游主题线路。分别是:1、中轴线南段的御道漫步,感受中轴线上的皇家礼仪和市井生活;2、雍和宫大街的慢街素院,从地坛到簋街的光影食色;3、明城墙遗址公园和东交民巷的古建遗芳,慢品北京老建筑群旧址;4、王府井大街的老城新颜,寻觅北京的文化宝藏;5、新街口到北滨河的古韵新姿,一趟丰富的食色声香之旅;6、皇城根遗址公园到美术馆东街,寻找文学名家笔下的记忆;7、东华门至地安门,感受中轴线的皇城雅韵;8、从广阳谷的城市森林到琉璃厂街,体验老北京的城南古韵;9、朝外大街到神路街,享受市民日常的美好生活;10、去前门大街老字号,在非遗美食中品味古都文化。

  据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介绍,全市将积极组织筹办首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完善城市体育健身设施、发布16条骑行线路,策划实施不少于10场的荧光夜跑、夜间秀场等主题活动;围绕4个“夜京城”地标和9个“夜京城”商圈,鼓励篮球、足球、空竹等项目开展夜间赛事活动,提高网红打卡的吸引力,丰富夜间体育赛事活动内容,营造相关区域的夜间消费氛围,聚集更多消费人群,助力夜间消费。文/本报记者 李佳 王薇

  对话

  老字号吴裕泰的直播“秘诀”

  对话人:吴裕泰市场营销部经理高然

  架好手机,拿货开说。当主播看似门槛很低,但想要做到专业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老字号商家来说,工作人员在直播镜头前泡茶、纳鞋底、鉴宝,吴裕泰、内联升等老字号变身带货能力可观的“小哥哥”“小姐姐”。如今,北京一半以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快手等平台做直播,北京的老字号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突围。北青报记者与吴裕泰市场营销部经理高然对直播间背后的故事进行了一番对话。

  北青报:吴裕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直播的呢?

  高然:最早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试水直播,算是北京老字号里面比较早“触网”的吧。今年疫情期间,到访门店的顾客不多,我们索性加大了直播频次。最初从后台数据看,每个用户在直播间停留的时间只有几十秒,很难转化成销售额。我们直播团队通过查找问题、弥补不足、每周坚持直播三至四次,如今吴裕泰直播渠道的销售额已翻了数倍。

  北青报:您也做过直播,第一次直播的感受是什么?

  高然:我第一次上直播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在紧张发抖,眼睛也不知道看哪,背好的词也磕磕绊绊。我最担心的是介绍产品时,能不能真正打动用户。有了第一次直播的经验,我再上直播的时候就更加努力地把商品资料背熟,只有把各款茶叶的产地、特点理解透才能在直播时信手拈来。

  北青报: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直播场次?

  高然:今年4月,吴裕泰作为老字号代表之一参加了由北京市商务局举办的“云游老字号”活动,在快手平台上试水直播带货。当时大家都没有在快手平台的直播经验,但是积极查询资料、学习课件,准备灯光、摄像等设备,还由专人开通快手小店,最终顺利完成了这场直播。

  北青报:今年吴裕泰的直播成绩单据说很亮眼?

  高然:5月5日,吴裕泰走进了北京市商务局举办的“为家乡带货——老字号拥抱新经济”直播间,在著名歌手林依轮热情推荐下,当天直播销售30万元。最让我们振奋的是在6月6日启动北京消费季的首场带货直播活动中,吴裕泰携茉莉花茶亮相央视直播间,创下十几分钟销售近百万的新纪录。6月13日,吴裕泰天猫旗舰店与顶级流量主播李佳琦合作,直播五分钟销售突破220万元,品牌曝光量和知名度也得到极大提升。这些场次的直播特别鼓舞整个吴裕泰团队的士气。北新桥、前门、王府井三大旗舰店先后开展了直播带货活动,销售转化率在老字号品牌中名列前茅。

  北青报:直播行业的火爆导致用人需求突增,人才储备方面,吴裕泰有哪些准备?

  高然:确实如此。据我了解,就连未毕业的在校生也被企业迫不及待地盯上了。疫情以来,吴裕泰直播间带货量节节攀升,直播时长较之前翻倍,公司紧急扩充直播团队从3人增加至7人。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戏剧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两位在校生经过10天培训即上岗,并让吴裕泰直播间除了茶香还多了歌剧、评书、绕口令。未来,吴裕泰正计划尝试采用校企合作方式继续挖掘直播人才。文/本报记者 李佳

  内存

  22条“新消费”措施

  1.加速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

  2.加速开启数字化新生活

  3.加速拓展线上展览促消费

  4.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六化”

  5.推动传统便民服务提质增效

  6.推动完善社区商业布局

  7.推动健全规范标准体系

  8.集聚优质品牌繁荣首店首发经济

  9.加快推进商业领域城市更新

  10.优化服务消费供给

  11.多渠道扩大进口消费

  12.加快城乡消费融合发展

  13.促进汽车等重点商品消费

  14.启动夜京城2.0行动计划

  15.全面发挥双枢纽机场作用

  16.打造流通领域集约化、智慧化、绿色化物流供应链体系

  17.建设生活必需品信息化监测、库存、调拨体系

  18.大力推进消费扶贫

  19.完善促消费工作机制

  20.完善常态化防控行业指引

  2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策

  22.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