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星堆周边出土陶猪表情乖萌登上热搜

2020年08月03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7月2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广汉联合遗址考古成果。其中一件距今大约3200年、拳头大小、外形呆萌可爱的泥塑陶猪,因酷似电子游戏《愤怒的小鸟》里“绿头猪”角色,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评,登上了微博热搜。

从2019年10月开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广汉市文物管理所对联合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计划发掘面积7000平方米。截至2020年6月底,已完成发掘面积4500平方米,发现了极其丰富的新石器、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和明清时期的遗存,揭露各个时期的灰坑、墓葬、窑址等遗迹数以千计,同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瓷器、石器等,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这片距三星堆遗址约8公里的东北侧小型聚落中,还发现了距今约3200年前的“龙凤呈祥”图案。它们与殷墟妇好墓的龙凤组合玉器一起,证明早在3000多年前龙凤已成为吉祥物,是目前国内出现龙凤组合的最早文物之一,与妇好墓出土的龙凤组合玉器年代相近。

(李昊燃)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