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星堆再出新文创

胡  吉  孔继红
2020年08月0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三星堆遗址俯瞰图(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我很喜欢三星堆的文创,这次购买了三星堆‘迷你国宝’盲盒,虽然拆封前我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什么,但我很享受这种未知的惊喜。”到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游玩的游客郑启明这样说。前不久,三星堆特别推出了迷你国宝立牌盲袋(盲盒),每盒28袋,包含26款常规款和两款隐藏款,赋予了文创产品更多神秘性和趣味性。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它与九寨沟、大熊猫同为四川文旅形象新标识。广汉市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过程中,精心打造三星堆这张四川旅游名片,在深入挖掘古蜀文明魅力的同时,也在文创产品领域不断推陈出新。

  三星堆文物具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撼人心魄的艺术魅力,为开发文创产品提供了丰厚的资源。三星堆新推出的文创产品即以三星堆文物为创意原型,包含摆件、服装、首饰、收集册等10款,融合了大立人、青铜面具、青铜鸟、金杖、太阳轮等文物特点。

  “三星堆遗址所出土的大量玉石器和青铜器,基本上都是用于祭祀的礼器,带有浓郁神巫和神权色彩的信仰体系是三星堆文化的精髓。”三星堆博物馆市场营销部部长林维介绍,“我们选取了5个极具代表性的文物形象,分别配以人设,强调其天人合一、人神互通的灵气,打造出一个青铜时代的‘偶像天团’。”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游客了解三星堆、探索古蜀文明,三星堆通过“文化+”“旅游+”新型业态融合培育发展,打造并完善升级三星堆文化创意开发、制造销售、品牌营销核心产业链,建立“文创+文艺+全媒体”的传播链条,推动三星堆文化价值的传播与发展。此次文创新产品的推出,就是一次创新和尝试。据统计,自2019年6月以来,三星堆博物馆对三星堆文创商品开发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先后开发了生活用品、文化用品等文创产品七大类308种。

  三星堆博物馆按照“致敬传统,创意生活”的理念,还打造300平方米“三星堆+生活美学”沉浸式文创展示销售体验馆,推出三星堆相关题材小说、影视作品等。

  据悉,未来三星堆博物馆将在“一体两翼”(博物馆+遗址区和产业园区)的格局上,在IP打造、创意衍生品设计生产与销售等方面全面发力,建设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构建以三星堆古蜀文化为代表的优秀文化传习传承传播体系,推动三星堆古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遗产保护利用示范区与世界级的文化旅游高地。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