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什么说“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李梦文 桑莉媛
2020年08月1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说“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山西,黄河文明的摇篮、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被赋予了太多太多的历史标签。

  这里岁月沧桑久远,女娲补天的故事就发生于此,而近现代考古学的发现则以中国早期国家形态在黄河流域的遗迹,佐证了神话传说中的圣王和他们治下的重大事件。

  这里古迹遗留遍地,有世界三大遗产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有佛光寺、晋侯鸟尊、永乐宫壁画“山西国宝三绝”,雁门关、娘子关、平型关犹如历史长河中跳动的音符,诉说着当年的金戈铁马。

  这里王朝更迭无数,多少明君贤主于此发迹;这里是红色革命胜地,仁人志士在此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

  不到山西,不懂中国,到过山西,才知华夏。一如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云冈石窟

  从历史脉络来说,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作为中华文明的百科书和中华文化的聚宝盆,历史文化就是山西旅游的核心资源,五千年华夏文明绵延不绝,在这方厚重质朴沧桑的土地上从未停止生长。

  从上古神话传说中精卫填海,到神农炎帝尝百草,舜躬耕历山,神话和历史的交汇,让人于山川形胜间遥想当年。桐叶封弟始有晋,之后的3000年,山西都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浓墨重彩的笔触记录着沧海桑田的变迁,以及文学、艺术、建筑、戏曲等等不一而足的发展历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片土地经得起汗牛充栋的学问和正史野史的梳爬膜拜与摩挲玩味。

  悠久的历史以“融史于旅,寓教于乐”形式娓娓道来,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其中推出了10条旅游线路,旨在以景点呈现历史,以历史辉映风物。

  五台山

  从古迹遗存来说,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山西作为中国文物最富集的省份,堪称“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一村一城,都是五千年历史的倒影。境内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建筑占中国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一部分还是中国乃至世界建筑艺术的孤例。中国仅存的四座唐代建筑,都在山西。而在山西,这样的仅有和唯一,很多很多,不胜枚举。

  2019年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单位”),山西以530处国保单位位列全国第一,“地上文物看山西”实至名归。《“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建设20处国宝级文物活化利用试点,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文化价值挖掘阐释,科学策划展示内容,形成特色旅游产品。

  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整个山西,就是一个可以触摸、可以亲近、可以对话的“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的博物馆。”

  雁门关

  从文化传承来说,游山西就是读历史。

  山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传统文化优秀的成果结晶。芮城西侯度文化遗址距今180万年,是目前中国境内最古老的一处旧石器文化。山西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已达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洪洞大槐树成为无数华人心目中的“根和魂”。明清时期,讲究诚信无欺骗行为的晋商和山西票号的崛起,著称中外,他们开辟了与丝绸之路齐名的“万里茶道”。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的三大旅游板块黄河、长城、太行,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明的载体,黄河水哺育了中华民族的童年;长城魂魄见证了封建王朝的浮沉;太行山点燃过抗日救国的烽火。

  山西面食和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三晋人民的勤劳智慧。山西还是“民歌海洋”“戏曲之乡”,是清凉胜境,康养佳地……

  清晰完整的历史脉络,丰富多彩的文化文物资源,促成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交融互通。山西,这片历史悠久、文明星灿之地,邀您来一场人生壮游,读一本家国史书!(图片由山西省文旅厅提供)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