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秋色暖人心(旅游漫笔)

章铜胜
2020年08月1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立秋了,心里总会有一些期待自然而生。期待什么呢?是收获,还是对春耕夏耘的一种检验?大概都是,可是细细一想,又不只是这些。秋天对于我来说,更像是季节降临人间的一场大秀。

每年秋天,晒秋的照片便扑面而来。在徽州老房子伸出的架子上,摆放着一个个竹匾,竹匾上晒着红的辣椒、橙黄的玉米、金黄的菊花、粉白的山芋干,还有山里人家收获的其他东西。色彩缤纷的晒匾,点缀、调和着徽派老房子粉墙黛瓦的深沉色调。

我在一个秋日的黄昏去皖南歙县的阳产。在层林尽染的山峦之中,夕阳余晖里的一栋栋土楼,晕染着温暖的色泽,一见之下,顿觉惊艳。我对阳产土楼是熟悉的,也极喜欢。它们实在太朴实了,有点山里人的憨厚和纯朴。我静静站立在高处,凝神望着眼前的土楼和混杂其间的几栋徽州老房子。细看,许多土楼人家的楼上都晒着一些竹匾,只是竹匾里东西摆放得更随意一些。竹匾里有青的红的柿子、雪白的金黄的菊花、青绿的橙黄的南瓜、红豆绿豆、褐色的栗子红色的辣椒、雪白的棉花。在阳产,晒秋是那样随意,就像秋天随意地在山间、田野涂抹一样,不在意色调。

秋天的这场秀也在一棵棵树上。没有一个季节的树会像在秋天那样炫耀生命的华彩,诠释季节的秘密。秋天,在黄山脚下的太平湖边,我走在湖心岛的栈道上,眼前有几株柿树,叶子将要落尽,树枝上挂着一个个橙红的柿子,透过柿树望出去,远山深蓝,湖水碧蓝,沿岸,蔚蓝的波浪卷起堆堆如雪的浪花。秋天,便在柿树如画的景框中明媚起来。

我看过黟县塔川的秋色。在清晨的薄雾里,村庄中已经有几处炊烟升起,间或传来鸡鸣犬吠,乡村的自然景致就这样悠然地呈现在眼前。此时,朝阳初升,温情而有暖意。田里油菜叶子上泛着湿绿的油光,清新而又耐看。田野和村庄里的树挺立着,色彩斑杂,深浅不同的黄色,大概是银杏、黄栌、枫树吧,也许还有其它的树种。在浓白的雾里,深红欲滴的应该是乌桕,我老家村东的石桥边也有一棵乌桕树,在这个季节,它就是我眼前所见到的样子。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一个秋日黄昏,我在湖边看到夕阳中一树垂柳的金黄时,忽然就想起了这句诗。此后,一入秋,我便时时去看湖边的柳树,盼着重见那一树金黄,盼着与秋天一棵柳树对视。

每个秋天的这场秀,尽管只是时光长河里的一瞬,却能让人感受到时光的多彩与深情。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