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静美茅井

梅 赞
2020年08月1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茅井,离湖北崇阳县天城镇不到10公里的小村庄,因三面环山,一面隽水阻隔,“唯一不通公路”曾是它的标签。2017年以前,要进入茅井,只能从洪下驾船摇橹才能实现。也因此,茅井村几近完美地保持了原汁原味。

八月,我有了一个沿隽水西行去茅井的机会。隽水在灼热的阳光下,碧绿中透着一股银光,有小渔舟在河中撒网,间或有收网的,不时有白鹭飞起,白羽翩翩。河对岸是一丛丛楠竹,满目的苍翠和墨绿,风一吹,万山荡漾;掩映在山岙的村庄,晾晒的花被单格外醒目。

几经转弯,终于到了茅井村。真是曲径通幽,一块平畈出现在眼前。一眼望去,几十块荷田连成片,亭亭的荷叶,田田舒展,绿得像一把把雨伞,细看,还有晶莹的水珠滚在荷心。一群女子赏荷时,不停用手去够,仿佛要把那荷香揽入胸怀。

有点口渴,我们走进一户人家讨水喝。女主人刚挖了一筐红苕回来,满头挂着汗珠,她笑盈盈地说,莫见怪,水有得喝,但没有开水。说着便从八仙桌上的水瓶中倒出凉水来。我接过一饮而尽,哇,水真好喝。一杯下去,凉意顿生。我问大姐,这是泉水么?大姐说:是的,就是葛仙泉的水,真的甜呢!

我们决定去寻泉。葛仙即晋代著名道士葛洪,他羽化登仙处,名曰葛仙山。葛仙泉就在葛仙山南麓的崖壁之下。走在寻泉的路上,不时能听见“哗哗”的水流声。一条小圳出现在我们面前,水不深,清澈见底,圳上的槐树,虬枝欹斜,已覆盖河面,斑斑驳驳的树影漂在河面。堤上隔不了多远,就有一处条石铺成的河埠头,有九级之多。我们沿着河埠头逐级而下,一弯腰,就可以够着河水。沿水圳溯源,水流声越来越大,一深潭出现在眼前,潭底的鹅卵石清晰可见。水圳与深潭之间还有一定落差,其间一堰横过,此时水量充沛,水湍急地漫过堰坝,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瀑布。石壁上镌刻着朱红的“葛仙泉”字样。葛仙泉原名“听泉”,盖因“但闻水声,不见其眼”而得名。

泉流成河,河上有桥。我们赶到其中一座古石拱桥时,正碰上一老农赶着水牛过桥,牛缓缓走上桥面,戴着斗笠的老农跟在后面,拉着缰绳,抽着烟袋。古桥,水牛,老农,流水,枫树。这种美,比画更传情。

乌云密布,树影皆墨,雨落了下来,我们折进一户人家避雨。主人姓高,年轻时担任过村里的干部,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以前,茅井村守着绿水青山受穷,穷就穷在交通极为不便。没通公路之前,从茅井去县城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坐船。走到隽水边,坐船过河,过河后再转公共汽车,单程最快也得个把小时。如果遇上暴风雨,船不开,就得翻越葛仙山,绕道赤壁80多公里山路才能到县城,得花3个多小时。

后来,咸宁市政府给茅井派来扶贫工作队。2017年,白云潭大桥建成,随后,沥青公路从天城镇修到茅井村,结束了茅井不通公路的历史,还实现了“村村通”道路的全部拓宽和硬化。300亩樱花虽然花期已过,可以想象三月满山的樱花盛开如云的胜景;150亩龙虾水稻套种,虾肥苗壮,稻花飘香;荒山上的光伏发电板银光闪烁,年可创收6万余元。如今,围绕古桥、古泉、古井、古驿道、古民居等“十古”资源,茅井旅游发展势头正劲。

快离开了,我看着烟雨朦胧的村庄,真有点舍不得。茅井,我还会再来的,下次又将看到怎样的变化呢?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