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记者观察】从线下到线上多国零售商纷纷出招“自救”

2020年08月14日08:2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小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不少零售商纷纷破产,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百年老店。为解决困境,各国零售商纷纷出招“自救”,以期渡过难关。

日本 迎来网络直播带货新契机

日本的百货店行业近年来一直持续低迷,疫情更是雪上加霜,让依靠外国游客消费拉动的百货店行业损失惨重。

三越伊势丹是日本最大的百货店公司,该公司社长杉江俊彦认为,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遭遇很多负面影响,但这同样也带来了网络直播带货销售的新契机。

据了解,此前网络直播带货在日本就已经兴起,此次疫情让各大百货公司对网络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方式更为重视。三越伊势丹百货公司今年五六月组织了3次中元节礼物网络直播带货销售活动,参与人数超过3万,销售额创历史新高。这次危机也让所有员工认识到仅靠实体店销售难以为继,大家纷纷开始尝试网络直播带货。

不过杉江俊彦认为,只注重网络直播带货是不够的,公司还需打造一个网络销售和实体店融合的平台,让顾客既可以体验到实体店购买的优质服务,又能享受到网上购物的便利。

英国 线下线上大力拓展客源

据英国统计局的数据,今年2月,英国的零售总额同比降至2013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为减少损失,不少大型零售企业都公布了裁员计划。

当前,从线下转向线上,或是加强线上服务,是大多数英国零售企业面对疫情的主要对策之一。疫情发生后,许多零售企业的网店都推出了送货费折扣等。如英国百货品牌塞尔福里奇就曾推出购物免运费的服务。

位于伦敦西田购物中心中的哈罗德奥特莱斯。来源:西田购物中心网站

事实上,早在疫情发生前,实体零售商店就不断受到网络购物的冲击。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表示可能会对网店征收2%的“在线销售税”。如果这一税收政策开始实施,一些商品的在线销售价格可能会高于实体店。

除拓展线上客源,部分企业还推出打折促销等措施。今年7月,老牌百货哈罗德就在伦敦开设了一家奥特莱斯,出售一些积压的名牌服饰和家居用品。这对于一家以“高端”“奢侈”著称的百货品牌来说实属稀奇。哈罗德百货负责人称,面对疫情来袭,人们都需要一些创新思维。不过,如何在打折促销和保持企业品牌形象之间做平衡,也是一个难题。

法国 实体店加快网络化转型

为期4周的2020年法国夏季打折季于8月11日落下帷幕。今年打折季与往年相比略显冷清,在国际游客大幅减少和外出度假高峰期的双重冲击下,商家销量创下新低。调查结果显示,79%的受访商家表示今年夏季打折季“非常令人失望”,87%的商家营业额与去年相比有所下滑。多家法国知名品牌已宣告破产重组。法国贸易促进联合会此前曾发布预估报告称,预计全法10%至15%的中小企业将陆续倒闭。

非食品零售业在法国就业市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重振零售行业的活力,有利于恢复法国就业市场的元气,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为此,法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措施来帮助零售行业,包括“非全时失业”补助、政府担保贷款、推迟缴纳各类税费等一系列措施。

不少实体店开始更加重视线上销售,加快转型,以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全球知名的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商务报告》指出,目前法国电子商务的整体表现优于传统零售业,预计今年的零售电子商务销售额将增长17.1%,达772.7亿美元(1美元约合6.94元人民币)。据巴黎大区工商会的调查结果,半数以上受访商家表示将进行网络化转型,以满足消费者的网购需求。

美国 商家尝试网络和新技术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历史悠久的百货店“罗德与泰勒”申请破产保护,其位于美国的38家门店被迫临时关闭。“罗德与泰勒”创办于1826年,去年被时尚初创公司“托特衣箱”收购,后者也申请了破产保护。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包括美国“杰西潘尼”和布鲁克斯兄弟等多家知名百货商和服装零售商申请了破产保护。

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折扣连锁店大幅打折吸引顾客。张梦旭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美国宣布申请破产的企业超过160家。其中,零售业是受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破产企业已达到43家。大型连锁百货商如梅西百货等,也在苦苦挣扎。梅西百货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宣布了一项重组计划,预计将裁减3900个公司和管理职位。该公司还计划在未来3年内关闭125家表现不佳的门店。

面对挑战,美国商家也纷纷自救,发力网络购物平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做的比较成功的是百货连锁品牌塔吉特。在截至5月2日的3个月里,该品牌同店销售较上年同期增长10.8%,其中线上销售大增141%,逾500万名顾客首次通过其网站购物。梅西等百货商也正在尝试使用一种网络虚拟试衣间招徕顾客,用户可通过上传全身照试穿服装,并通过该应用程序下单。

(本文由人民日报记者刘军国、强薇、刘玲玲、张梦旭采写,责编:孟祥麟、王海林、薛丹)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