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珠江畔 非遗美(解码·文化遗产赋彩生活)

本报记者  姜晓丹
2020年08月1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饭桌上的非遗美食、校园里的非遗课堂、商场里的非遗文创、公园里的非遗活动、舞台上的非遗演出……广州市民总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非遗之美。

广州为古老非遗寻找新“活”法,通过用新媒体进行体验式传播、开发设计相关旅游路线、走出国门等,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也延续了优秀传统文化。

文以化人,美入人心。8月8日晚,“岭南之窗”广州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举行启动仪式,项目以广州塔为核心、以其周边沿江区域为基础空间,以非遗展览、展示、展演、展销形式弘扬和传承岭南文化。自此,岭南非遗文化将常伴广州新中轴线地标建筑广州塔。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实现文化小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广州多年来重视非遗的保护与活化,将非遗融入市民生活,激发城市活力,并推动非遗走出国门。

推动转化,融入现代生活

珠江之畔,广州塔下,街头巷尾……不知不觉间,非遗已经在广州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携亲带友享广式早茶,桌上的虾饺、叉烧包、布拉肠等就是非遗美食;戏曲人物手机壳、非遗小挂坠等文创产品,用创意推动非遗发展;市民自发参与南派花毽、名家周末大舞台的惠民演出,种种活动,拉近了非遗与大家的距离。

非遗的保护与发展,不能仅靠政府与传承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走进当下生活。在广州,政府对非遗保护的支持并不只是财政投入,还推动非遗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进校园,广绣一针一线的精致、粤剧一腔一调的婉约;进公园,可以听到市民唱客家山歌、听粤语讲古;进商圈,榄雕与《核舟记》、醒狮与黄飞鸿,故事、技艺、精神……

不仅如此,广州还通过新媒体对非遗进行体验式传播,注重非遗的当代转化。7月4日,由广州非遗志愿者金玲发起并成立的“非常匠心活力直播志愿服务队”开始第一次直播活动。该服务队的成立源自6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的非遗直播活动。金玲作为2020非遗推荐官,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直播了9场活动,点击量超过175万次,随后开始着手成立直播志愿服务队,让非遗通过直播这种新形式更快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非遗只有“活”起来,才能真正传下去。今年2月,《广州市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明确提出:“鼓励开发非遗旅游。加大与专业旅行机构的合作,鼓励有序开发非遗旅游线路。”

广州也从体验感、参与度出发,设计出适合非遗旅游发展的各类课堂,特色活动“非遗课来了”已举办系列培训班200多期、单次体验课100多堂,让非遗更具现代活力,也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体味非遗魅力。

延续文化,激发城市活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考察时强调,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过去,永庆坊挤满老旧危房。2015年,作为广州第一个旧城微改造项目,永庆坊华丽变身,广州用修旧如旧的修缮理念保留了旧城风貌,让历史文化遗存得到有效保护。而代表广州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三雕一彩一绣”自然也成为引进的对象,广州彩瓷即是其中之一。“当初接到引进的邀约时我还有点踌躇,今天这里已经变成了展示广州文化的亮丽窗口。”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谭广辉说。

老城区、老手艺与新理念,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现在的永庆坊,多位非遗大师入驻,传统工艺店开到年轻人集中的“网红地点”,年轻人在游玩中了解到,这些非遗手艺原来是这样的。

到广州旅游,陈家祠是一个必去之处,一砖一瓦,行走其中,可以感受广州多年的文化积淀。尤其是抬头看见建筑顶上繁多的陶塑灰塑,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

“高高立起的灰塑能有效挡风,引起屋内热气流往上升,促使屋内空气流动和交换。所以一进大屋便感到特别清凉。”灰塑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邵成村说:“岭南建筑的每一个构件、每一种做法、每一道施工程序,都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

人居环境改善是“面子”,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则是“里子”,目前,广州市有17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广州也在多渠道搭建非遗的展示平台,做好传承与保护工作,现已完成所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口述历史资料片的拍摄工作。接下来,广州还将继续培育新的传承人,同时进一步关注现有传承人的授徒情况,做到非遗技艺不断代、文化传承有未来。

走出国门,彰显文化自信

大幕打开,一束灯光射下,醒狮人在光圈中锤鼓舞狮,一招一式蕴含着对传统技艺的敬畏。去年7月,舞剧《醒·狮》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部融入了历史、武术、舞狮的舞剧,不仅在广州本地受到欢迎,还在北京、甘肃等多地亮相。该剧以醒狮命名,融合了南拳、木鱼说唱等非遗元素,更蕴含着文化自信。

醒狮指导赵伟斌,是一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多年从事醒狮文化的推广传承,不仅开办青少年培训班、做文创产品,还将醒狮带到国外。

去年春节前,在华盛顿的肯尼迪艺术中心,远道而来的醒狮,吸引了众多观众。一大早,等待参观的市民就在门外排成了长队,从开门排到了下午闭馆,现场“人山人海”。赵伟斌说:“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很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遗正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呈现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多的非遗走出国门,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

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举行。有位购买了两件广彩作品的外国友人说:“我平时舍不得买奢侈品,但这个我要买,广彩比奢侈品还宝贵”。

之所以宝贵,就在于其背后的技艺、传承、审美以及蕴藏着的优秀传统文化。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所说,非遗是我们中国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东西,是我们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所在。

这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汇聚成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古老非遗绽放新的光彩,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让非遗技艺再次被看到、被了解、被热爱、被传承,也激发广州这座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7日 11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