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商务部:加强国际合作 积极发展入境游

2020年08月21日19: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刘佳)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近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8项试点任务,其中明确要创新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动能,优化消费环境,着力推动旅游、运输、医疗、教育、文化等产业国际化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着力加强旅游、体育等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发展入境游特别是中高端入境游,促进来华留学、就医和购物,提升生活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引导消费回流,吸引入境消费。要聚焦旅游、运输、金融、教育、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在试点地区之间推进错位探索、共性创新、优化监管,探索监管创新的容错机制。

《方案》围绕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体系、优化政策体系、完善监管模式、健全统计体系等8项试点任务,提出了122项具体举措,并于3年试点期限内,在北京、天津、上海等28个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先行先试。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下放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限至试点地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简化试点地区外资旅行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试点地区创立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艺术创研中心。出台支持政策,在试点地区率先推进中外数字创意、影视培训等合作。实现旅游景点、酒店和大中型商品在线支付、终端支付全覆盖。推动邮轮旅游经济发展,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率先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推进对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从试点地区海港口岸入境实行15天免签政策。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山地户外、水上、航空、汽摩、冰雪等体育项目与入境游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结合发展中医康养,面向国际市场打造健康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