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民俗博物馆月老殿重新开放

2020年08月26日08: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求取一丝红线 期盼幸福姻缘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8月2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系列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观众体验传统民俗场景复原、乞巧游艺会、诗情七夕等,让人们沉浸在这个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里,品味精巧别致的传统节俗。

  千里姻缘一线牵的典故,源自月老用一丝红线牵连起的佳话。今天,关闭多时的月老殿重新开放。但见“来庙前独一无二,进殿后无独有偶”楹联悬于殿前,艳丽的红线置于案上。一些期盼儿女能有幸福姻缘的老人纷纷前来求取红线,图个好彩头。

  七夕节自然少不了祈求巧艺的女孩子们玩的游戏,如穿针乞巧、投针验巧、妙手展巧、种生玩巧等。在投针验巧区域,几名体验者纷纷把绣花针平放入水,针稳稳浮于水面才能说明自己心灵手巧。在凤仙花染指区域,女孩子们排排坐,以环保又漂亮的天然凤仙花做原料,敷在指甲上,没一会儿,素指变丹蔻,自有一种美感。(记者 李洋)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