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访千年琅琊台

刘  星文/图
2020年08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琅琊文化陈列馆

  初秋,天气舒爽,我来到山东青岛西海岸的琅琊台景区,开启一次访古祈福之旅。

  琅琊台三面环海,西面接陆,因山形如台,在琅琊,故名琅琊台。据《山海经·海内东经》记载:“琅”是良玉的意思,“琊”是类似于美玉的骨质物件,二者都是精美的宝贝。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描绘当时琅琊台:“孤立特显,出于众山上,下周二十余里,傍滨巨海。”

  琅琊台史称“海上仙台,四时福地”,是四时文化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二十四节气产生的重要根源。《史记·封禅书》记载,西周初期,姜子牙把季节之神四时主封在了琅琊台,这里成为天下四时的确立地,中国古代四时主的主祭场所。古人以琅琊台为中心,观测星象,分划出春秋二分,夏冬两至,分时计岁。琅琊台也成为中国最古老的观象台,发布节气令,祈福四时。

  琅琊台曾是历代帝王、文武大臣、文人骚客、名家方士向往的地方:据史料记载,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践迁徙都城到琅琊,在此起观台,望东海,会盟诸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平定六国后,设琅琊郡,曾三次登临琅琊台,立石刻。《琅琊台刻石》由李斯亲笔手书小篆,为现存字数最多的秦代刻石,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原件现存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国宝级文物。李白的《古风》、李商隐的《海上》、苏轼的《书琅琊篆后》等诗词华章更让琅琊台成为驰名天下的名胜。

  我们缓步登山蜿蜒而上,看到姜子牙立台封神、勾践观台会盟、秦始皇夯土祭拜、徐福登台东渡求仙遗迹或群雕。琅琊台犹如一部厚重的历史画卷。同时,琅琊台自然风光秀丽,山海奇伟,气候温润,花飘香溢。琅琊台森林覆盖率高达95%,沟谷坡地无不尽显林木之美。据介绍,琅琊台四季鲜花开放。槐花飘香溢彩,灿若霞霓;连翘花遍布游步道,馥郁芬芳;牡丹、月季、映山红、绣球花、玉兰、腊梅、金桂等争奇斗艳。

  目前,琅琊台景区正在打造琅琊台祈福圣地的文化旅游形象。以“岁始琅琊·四时祈福”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中国琅琊台四时祈福节,融合秦始皇登琅琊台祭祀四时主所奏礼乐、北方胶东传统威风鼓、南方广东醒狮鼓之鼓乐、四时与二十四节气文化、书法艺术的鼓乐表演,首创“琅琊台四时节令鼓乐”。同时,依托古观象台遗址,打造琅琊台星空营地,开展房车露营、提灯夜游、古台观日等户外体验活动和研学旅游产品。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