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敕勒川草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

2020年08月30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30日电(孟佳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首《敕勒歌》将祖国正北方的大美草原描摹得如诗如画。8月29日上午,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将我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落户大青山下,草进沙退的敕勒川草原也重新映入世人眼帘。

敕勒川,蒙古语意为“青色的草原”。敕勒川草原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区东北处,是距离呼和浩特最近的草原。这片万亩草场,也被当地人称为青城的“后花园”。

呼和浩特地处阴山山脉主峰大青山南麓。敕勒川草原则在大青山南坡的冲积扇区域。由于草原退化和人为不合理利用,这里曾是黄沙漫天。如何让沙尘策源地变回水草丰茂的绿水青山,2012年,师法自然的内蒙古人用人工撒播和机械喷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牧草播种。

人工捡石、土地整理、土地改良、适宜草种筛选、播种、灌溉、管理 、利用……呼和浩特和蒙草生态公司经年累月的努力,让这片草原重新披上绿装。植物种类从当初播种时不到20种,恢复到目前的50多种。动物数量明显增加,可以看到獾子、狐狸、野兔、蛇、喜鹊……草原的自愈使植物种类多样性基本接近于原生状态。

揭牌仪式现场。孟佳澍 摄

8月29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荣共同为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揭牌,标志着以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等为代表的首批39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正式开展试点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孟佳澍 摄

按照试点建设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内蒙古自治区敕勒川草原等39处草原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试点建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面积14.7万公顷,涉及 11 个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秉荣在揭牌仪式上讲话。孟佳澍 摄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多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深入落实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持续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大力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草原牧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三生”统一,全区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项目揭牌,正是内蒙古草原自然生态建设走在前、做表率的生动实践。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佰成致辞。孟佳澍 摄

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围绕建设“创新、生态、品质、幸福、文化”首府目标,坚持生态立市、生态兴市、生态富民,将生态要素引入城市。让城市融入自然,持续开展以“绿化青山、守护北疆”为代表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建设敕勒川生态谷。通过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让绿色也成为首府的最美底色,首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显著提升。

美丽的敕勒川草原

据悉,呼和浩特将以此次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促进草原文化传承,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草原风景,将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