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温榆河公园9月开园迎客

2020年08月31日08: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榆河公园9月开园迎客

北京市即将又多一抹绿色,被称为京城最大“绿肺”的北京温榆河公园的一期示范区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将于9月正式开放迎客。园内包括森林、花海、湖泊、梯田等,成为一处可遍览山、水、林、田、湖、草的大尺度蓝绿空间,周边天通苑、北苑、后沙峪等居民将多一处休闲娱乐场所。

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处,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有京城最大“绿肺”之称。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成景、多年保育”的目标,分批建成开放。2019年1月,位于朝阳区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动工,经过一年多施工,一处可遍览山、水、林、田、湖、草的大尺度蓝绿空间,已经成型。

沿着来广营北路一路向北就到了温榆河公园示范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公园被来广营北路一分为二,形成了东西两园。在公园里走一圈,能看到森林、花海、湖泊、梯田,景色非常多元化,温榆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从设计到施工、运营,都注重精细化,率先开放的示范区,更是要在造林、治水、打造生境、智慧管理等方面做出示范。示范区划分为森林乐谷、梯田湿地、花溪锦田、活力东湖、探险森林五大景区,设置了松芸华盖、栖凤谷、凤鸣台、月影泉等20多处小品。

位于西园的芸上梯田景区是一片占地约5公顷的梯田,田间种植油菜花,等到公园建成后,油菜花盛开时,芸上梯田将呈现一片金黄。油菜花的种子可以用来榨油,景点设计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位于东园与芸上梯田遥相呼应的是花溪锦田,面积跟芸上梯田景区差不多。花溪锦田的水畔林缘物种丰富,田间花草又可以成为小动物重要的蜜源、食源地,是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骨架中重要一环,同时也是温榆河公园控规二十四景之一。

在公园中,水的元素处处可见,有湖泊,也有人造瀑布,清河横贯起步区的北侧,把清澈的再生水引入温榆河公园,最后流往下游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飞瀑叠翠是整个温榆河公园的活水之源,设计师介绍,因其高差错落,形成了公园水源点标志性景观,既具有观赏性,又让活水充分经过曝气过程,增加含氧量,提升水质。

示范区的水域生态环境面积约10.2公顷,在“四区双点、一轴一脉”空间布局下,一条水脉串联起了生态湿地、净水西湖、花溪锦田、探险森林等景点,也成为园区的净水廊道。在湿地、湖泊里种植的芦苇等水生植物根系过滤后,可将水质进行有效提升。

据介绍,温榆河公园示范区还是一块大“海绵”,可在下雨时“吸水”,起到削减洪峰的作用,为城市副中心拦蓄雨洪,暴雨过后,又能充分利用珍贵的水资源。据介绍,光是东西两园人工湖的面积就达到了43万平方米,再加上可透水路面、下凹式绿地等“海绵”设施,整个示范区的年径流总控制率在90%以上,年利用雨水达29万立方米。

2019年1月开工建设,一年多时间,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基本成型。设计师介绍,随着公园建设完善,平常能看到白鹭、鸳鸯、野兔、刺猬等,温榆河公园示范区正式开园后,市民可以来这里体验野趣美景。

除了大尺度的绿色和原生态的野趣,公园的建设也充分运用了智慧化成果。温榆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化管理将为游客带来了全方位的游园新体验。公园智慧景区管理系统共由六部分构成,分别是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景区预案管理系统、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服务系统、景区官网、景区游客管理系统、AR科普。

市民游园不但可以欣赏实景,还能通过AR科普系统的增强现实技术,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植物、动物、微生物形成的温榆河公园叠加到真实场景中。这种增强现实感观的互动体验,能够方便游客获取环保知识、观看感知温榆河公园多样化物种。

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周边分布着天通苑、北苑、后沙峪等大型居住区,9月正式开园后,附近居民将直接受益,多了一个休憩好去处。(文/记者 李泽伟 摄影/记者 魏彤)

  延伸

  腾退土地近两千亩 “孙河速度”推进公园建设

在周边居民的眼中,温榆河公园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几年前,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建设用地还是以出产优质河砂而闻名的沙子营村,最多时曾有30多家砂石厂,砂料生产带来了环境污染,也带来了出租大院、废品回收站、废机油窝点等安全和环境问题。

朝阳区孙河乡以温榆河公园建设为契机,全面开启地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关停35家非法砂石料场、腾退土地1980亩、清理出租大院19个、关停各类公寓24处,2017年提前完成了大尺度绿化的留白空间,用“孙河速度”推进了温榆河公园建设。

在温榆河公园建设住宅腾退过程中,1万多人需要在外周转三年半左右时间,周转期间存在诸多不便。孙河乡党委启动了“聚力归心”工程,在百姓周转集中区域成立临时党支部、服务驿站,在群众身边做好服务。

“孙河速度”建温榆河公园是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大尺度留白增绿,打造和谐宜居环境的缩影,彻底根治了困扰地区的民生和环境顽疾,沙子营村摆脱了脏乱差,也给群众的小康生活增添了一抹绿色。(文/记者 李泽伟)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