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坚决遏制旅游团餐浪费

王  珂
2020年09月0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遏制旅游团餐浪费,就要加强引导,增强游客的节约意识;还要对旅游团餐进行优化升级,提升人们参加团队游的体验,更好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加强行业监管和引领,组织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一系列遏制文旅活动中餐饮浪费的举措,引发业内关注。

  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与之相关的餐饮消费规模也在持续增长。当前,跟团游仍是人们出游的主要方式,由于有餐标限制,跟团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餐饮浪费。但人们发现,一些旅行团用餐后,桌上饭菜剩余较多的现象仍较为常见。遏制旅游团餐浪费,对于倡导节约、文明出游很有必要。

  导致团餐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时是因为一些游客在自助用餐时点餐不合理,但更多时候是由于饭菜质量欠佳或不够卫生造成的。有的旅行团为了压缩成本,把团餐标准定得很低。满满一大桌团餐,质量却不高,甚至连基本的卫生都保障不了,往往无法让游客提起食欲,最后只能被丢进垃圾桶。

  遏制旅游团餐浪费,就要加强引导,增强游客的节约意识。有的餐厅在大堂张贴“倡导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海报;有的餐厅在点餐台设置提示,提醒游客按需取餐、适当点餐;有的餐厅制作了倡导节约的公益宣传片……这些做法对引导和鼓励人们科学饮食、减少浪费起到了一定作用。

  为了更有效地遏制浪费,旅游团餐不妨进行优化升级。随着旅游消费升级,人们旅游用餐需求已经从“吃得饱”升级为“吃得好”。菜单跟着需求走,提升餐饮质量,不仅可以提升人们的旅游体验,而且在遏制浪费方面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旅行社进行过这样的尝试:针对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推出可定制的团餐,既充分考虑游客的用餐习惯、用餐食量以及健康营养等要求,又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地对团餐种类进行调整。几天下来,游客评价上去了,餐饮浪费下来了。

  优化升级旅游团餐,互联网和大数据是好帮手。通过一些智能化的点餐消费系统,可以快速搜集游客的用餐偏好,并通过后台汇总后将数据反馈给餐厅。在这些数据的帮助下,餐厅的采购和烹饪会更加精准,避免供应不足或过量采购。更重要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大数据沉淀,这套系统可以根据游客“画像”,提前对团餐种类、口味、备餐量等数据进行预判,实现全链条上的遏制浪费。

  目前,旅游行业正在复苏,人们的出游需求也在逐步释放。旅行社和餐厅如果能提供更高品质的团餐服务,相信不仅可以有效遏制浪费,还能切实提升人们参加团队游的体验,从而更好地激发旅游消费需求,为旅游业加速复苏增添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19 版)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