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季琦:酒店应归属于消费行业 为亿万消费者服务

2020年09月04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白帆)酒店行业经历了多个阶段的发展,如今已然进入新的阶段。华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季琦表示,未来酒店集团是复合材料打造的合金军团,这将会是酒店业的再一次升级,是酒店业发展的第三阶段,酒店业将为亿万级的消费者服务。

他指出,第一个阶段中,酒店业是房地产业的附庸和装饰,比如凯悦、香格里拉、四季,都与豪华地段的奢华建筑相联系,而中国的酒店业刚刚走过这样的历程。季琦将这一阶段称之为“钢筋混凝土”阶段,其特点是资产重,发展慢。

而第二个阶段,季琦称之为“钢结构”。他表示,在这一个阶段,大部分世界级酒店集团都采取了轻资产模式,以特许和管理为主要发展模式。目前世界前十的酒店集团基本都是如此,规模都在几千家以上,网络遍布全国甚至全球。“资产是业主的,投资也是业主的,酒店集团提供品牌和管理,收取特许经营费(一般5%左右)或管理费(一般在10%左右)。”季琦解释道。

如今,酒店行业也开始迎接第三个阶段。季琦指出,华住的关键创新在于,要打造一个未来型的酒店集团。其中的三个关键战略是线下大王、会员主导、全流程数字化,也代表了三种关键能力,即产品力、回报力、创新力。

他进一步指出,华住的千城万店是基础和基体;中央渠道和会员为主的销售模式是关键增强物;而技术是高科技的添加剂和催化剂。“未来的酒店酒店集团,不仅仅为商务旅行者服务,也为千家万户、为亿万消费者服务。除了传统的商务旅行、休闲度假和展览会议,蓝领工人、进城务工者、学生、探亲访友、恋爱约会、广场舞大妈、快递小哥、探病访友等等,都会是我们的消费者。”他还表示,应该把酒店业归为消费类企业,而不是房地产行业。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