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线上线下融合催生新体验 智慧创新跑赢文旅产业下半场

2020年09月05日18:3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赵春晓) 9月5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举办期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举办了以“重启旅游,再创繁荣”为主题的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

会后,一场以“疫情背景下旅游业的新常态”为主题的论坛也随即召开,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日本株式会社JTB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安田翰司、中青旅副总裁高志权、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舒展参加论坛并发言,他们纷纷表示,面对疫情,旅游业应该如何采取应对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如何创造百万个工作机会,促进百万游客出行,挽回大量就业岗位是有很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重复旅游业繁荣、重振旅客信心,竭尽全力来共同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表示,目前拉丁美洲整体状况都比较艰难。政府、机构、企业、旅游业、酒店业都在努力地建立各种各样的行为规范、新的运营守则,做好准备要迎接复苏。

另外,哥伦比亚采取了很多措施,使用了很多技术解决方案。还有很多户外的活动,比如农业旅游、生态旅游等等,它不需要在城市之中。未来来自外国的游客,可以以一种新的方式来体验哥伦比亚旅游,可能会寻找和疫情之前所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表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有一些主题公园一开始就关闭了,还有一些主题公园还没有开放。

旅游经济对于佛罗里达非常重要,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都在观望。整个疫情对于全球行业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航空业、酒店业都受到了影响,旅游行业有很强的韧性,全球目的地都在期望能够有游客。

从苗乐文的角度来看,好的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非常相信中国的旅游行业会有很好的恢复。

日本株式会社JTB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安田翰司则表示,旅游业所涉及的范围极广,包括饭店、旅馆、餐厅、纪念品、土特产商店等。对日本旅游市场来说,现在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参加近距离旅游的游客出现恢复趋势,至于日本出境旅游的恢复,还需观察。

面对疫情安田翰司认为,总的原则是边抓防控,边推动经济恢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项活动逐步恢复。线上活动推动虚拟与现实的新交流的时代到来,交流是需要人的五官来感受的,只靠虚拟是无法发挥旅游作用的。现实才是“王道”,整个旅游业追求的是利用现代技术,把虚拟和现实融合起来,实现虚拟和现实融合的混合动力型交流。

中青旅副总裁高志权表示,这场疫情给传统旅游业务带来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过去都在强调高质量发展,旅游散客化、自由化,但是散客化、自由化不代表高质量。所以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旅游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在国内还是在世界上面,还是未来开放出境旅游,旅游企业面临的机遇更大,疫情防控常态化无外乎最重要一点是安全。疫情安全当中最重要的是可防可控可预期可追溯。在这种情况下面,可防可控可预期可追溯,能够对这四点做到保障,只有是有组织的旅行。

所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又要满足广大消费者,广大人民群众旅游需求的愿望,有组织的旅行可能也会成为一种常态化,至少是在疫情防控解除之前会形成一个常态化。

高志权认为,旅游企业在未来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哥伦比亚目的地,还是环球影城,还是日本的JTB,如果说离开了旅游企业中间的作用,他们的生意能够很顺利的进行吗?所以说旅游企业应该很有信心。但是面对未来,从产品到服务,自己必须有能力提升,来适应这种新的常态化。

最后,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舒展表示,对于“云旅游”,更愿意把它看成是整个文旅行业,在数字化进程中间,聚集的一些现象,一些业态的情况。确实这个疫情对我们的生活、生产,对文旅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变化。但另外一方面,它极大地加速了整个在行业上面的一些数字化的进程。不光是云旅游,云旅游有云端地去看直播,云端去观展,甚至在云端参加广交会这样一些现象。

舒展认为,像这样一种形态和数字化的习惯,它不仅仅是一个纯在线化的,跟线下有非常强的融合和工具化。这种趋势,一个是会长期存在,但是绝对也不是说会用云的方式去代替旅游业线下体验,只是会让两者融合得更好,催生出一些新的体验、新的模式。

另外,从整个数字文旅的发展来看,目前看到在数字文旅的顶层规划层面。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建数字文旅的平台,但是真正如何把数字文旅的平台给运营好,而且能够蕴育出一些新的业态、新的物种,甚至新的消费习惯,从这两个方面来讲,还有很大的缺失和空间。

舒展也希望,不管是跟中青旅、还是跟JTB、还是跟环球,包括还有很多目的地的国家和城市,可以共同在这些领域做更多的探索。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