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米仓民宿遐思

李  玲
2020年09月0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辽宁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杨家村有一个“米仓民宿”,建在乡野田园之中,远远望去,好像奇幻电影中霍比特人居住的霍比屯,淳朴而神秘。这里有六间不一样的房子,分别以稻、黍、稷、麦、菽、麻六种谷物命名,被人们称为“会呼吸的房子”,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就足以让人心驰神往。

  说到粮食,总会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的那些事儿。春节一过,农家人便开始忙碌起来,盘算着如何育苗,何时给水、灌溉、耙地、插秧等。农民每天要辛勤劳作,填饱肚子是第一要素,然后才有精神出工。

  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粮食,那时,农村相亲,女方到男方家都要看看家里粮柜米缸的大小、装粮多少。那年月里,人们见面,都有意无意地问上一句“吃了吗”,或许就是因为“吃不饱”引起的。

  开河后,随处可见打鱼摸虾、挖野菜的人。一天傍晚,爸爸准备好渔具带我去村西月牙河钓鱼,丰富一下寂寞的餐桌。我们来到河边时,与我们家一个小队的田大爷已经先到了,相隔十几米。

  虽然到了仲春,但微风吹来还是冷飕飕的,主要是肚子里没食的胃肠开始抗议了,让我无精打采地坐在堤坝上。这时,田大爷喊我到他身边,笑眯眯地问:“孩子,饿了吧?”“嗯。”我有些不好意思。田大爷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用手帕包裹的半块玉米面饼子递给我:“吃吧,还热乎呢。”我难为情地看了一下不远处的爸爸,手还是情不自禁地慢慢伸了过去。拿到饼子后便迅速塞进嘴里,也没有说声谢谢就跑到爸爸那里。“你田大爷家的粮食也不富裕,这饼子一准是从晚饭中省下来的。”爸爸轻轻地叹口气。

  那半块玉米面饼子,是我吃过最香的美食。

  粮食,是天下百姓的生命之源。为了粮食,农民兄弟冒着严寒酷暑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为了粮食,人们一遍又一遍地呼吁“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负米供甘旨,宁辞百里遥。身荣亲已没,犹念旧劬劳。”说的是周朝有个叫仲由的人,家里很贫穷,时常在外面采集藜藿等野菜当食物。他为了赡养父母双亲,常常到百里以外的地方背回米来,尽自己的孝心。父母去世以后,他南游到楚国。楚王非常敬佩仰慕他的学问和人品,加封他拥有百辆车马的官位,家中积余下来的粮食也如万钟之藏。但他仍然不忘父母的劳苦,感叹地说,希望再同以前一样,背回米来赡养父母,可惜没有办法如愿了。这是敬重父母,也是尊重粮食。

  时代在前进。稻谷一茬青青,一茬金黄。乡村里,炊烟袅袅,那是人类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

(责编:白帆、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