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朝阳出台文旅融合实施办法 鼓励文化场馆延长开放时间

2020年09月08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刘佳)9月8日,记者从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旅游服务板块获悉,朝阳区在北京市率先出台《关于推进朝阳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办法》,提出要在朝阳重点文化和旅游景区、园区、街区优先布局5G网络,鼓励各类文化场馆进入文化旅游线路并延长开放时间,挖掘培育大运河沿线旅游精品,举办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

在重点景区、园区、街区优先布局5G网络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旅游业实现总收入为188.5亿元,净游客量1523.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和净游客接待量排名均为全市第一。“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李强介绍,去年北京市文旅局出台《关于推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北京文旅融合26条”,明确了文旅融合的“北京举措”。朝阳区始终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将文化旅游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朝阳区全面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市率先研究出台了《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紧扣市级《意见》总体框架,列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共26条工作举措,明确了朝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支撑体系,确定了朝阳文化旅游融合的发展路径,确定了两步走战略,明确三个重点,实现四个突破,力争让文化和旅游发生“化学反应”,成为朝阳文化建设的新亮点。

李强表示,《实施办法》明确了未来五年文旅融合的两步走战略,实际上起到了“十四五”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指引的作用。到2022年,朝阳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服务体系、支撑体系基本健全,文化产业事业进一步繁荣兴盛,旅游内涵外延进一步拓展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互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到2025年,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发展,文化对旅游产业的贡献度和附加值更加凸显,旅游对文化消费和传播体验的渠道载体作用更加显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打造文旅融合的立体化格局

《实施办法》明确了朝阳区文旅融合的“三个重点”。在构建资源库方面,要挖掘朝阳公共文化、基层文化、运河文化、奥运文化、创意文化、志愿服务文化、多元创新文化资源,利用朝阳研究机构、国际组织、艺术园区、美术馆博物馆集中优势,推出文化艺术体验旅游服务。

朝阳区将打造点线面网的文旅融合发展立体化格局。“点”就是重点扶持若干融合型、创新型、成长型、示范型文旅IP和“文化+旅游+商业”消费新地标;“线”就是要设计10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面”是要着力打造十大文旅融合发展片区,有点、有线、有面最后编织成网,切实打造朝阳区全景、全时、立体、多元、时尚的文旅形象。同时,大力培育文旅消费,搭建新兴消费场景,繁荣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加快建设CBD、太古SOHO商圈、建外商圈等夜间经济特色商圈,推动新兴时尚消费业态发展。鼓励网红餐饮、娱乐等消费品牌在特色商业街区、文化创意园区等区域开设旗舰店、研发中心等新业态、新模式。

在大运河文化带朝阳段保护建设上,《实施办法》要求充分把握朝阳作为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连接轴的区位特点,以大运河为纽带,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串联人文和生态景观,培育沿线旅游精品,展现运河蕴含的文化宝藏。

全面提升文旅发展能级和品牌影响

《实施办法》还着力实现朝阳文旅融合的“四个突破”,即在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文旅产业发展、现代文旅市场建设、文旅交流传播上均取得突破。

在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朝阳区将实施服务设施共建、服务活动共享、公益服务共促三大工程,推动公共阅读、文化活动、公益演出进景区,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提升可及度、便利度和覆盖率。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朝阳区将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契机和抓手,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发展模式、丰富文旅产品、促进文旅消费、培育新兴业态,构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李强表示,“要重点吸引和培育一批文旅行业示范性企业,提升区域文旅资源配置枢纽功能。依托朝阳高端商务服务聚集优势,进一步巩固提升朝阳区旅游服务业发展优势,在此基础上,扶持和落地一批文旅投资企业、平台型企业、移动互联网企业、旅游产品开发企业,提升价值链能级。”

根据《实施办法》,朝阳区将着力培育“文化+旅游+科技+商业+金融”融合创新发展模式。重点发展基于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产业,形成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型文旅业态。推动文旅+互联网、文旅+商务商业、文旅+体育休闲、文旅+健康医疗等全面融合发展。支持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文化场馆建设,创新文旅产业的呈现方式、体验模式和服务方式。

在现代文旅市场建设方面,朝阳区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服务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同时,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的市场化、社会化、标准化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对严重失信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创新对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模式,健全对网络运营者和网络经营者的双重监管机制。完善文化和旅游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做好旅游突发事件处置。加强对大型活动、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打造国际旅游安全目的地。

在文旅交流传播方面,依托发挥朝阳区首都文化窗口区功能,构建完善的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和交流展示体系,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海外市场营销机制,引导游客、市民、从业人员成为中国故事、北京故事、朝阳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朝阳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交流,抓住主办承办和服务保障重要国际会议、国际论坛、国际博览会等活动契机,精心策划高水平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组织落户朝阳。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朝阳区将策划举办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打造知名文旅活动品牌。同时继续做好“潮流音乐节”“首都市民音乐厅”“悦动高雄”等品牌活动,为各地游客提供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体验。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