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逛公园去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0年09月0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北京市西城区一公园内,市民在健步走。
  本报记者 尹 婕摄

  逛公园去,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闲暇时的选择。无论是大型郊野公园,还是闹市里的“口袋公园”,在那里散步、欢聚,或仅仅是呼吸新鲜空气,都成为人们快节奏生活里一味重要的调剂。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园成为“家门口”旅游的主要目的地。

  如今,逛公园是人们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城市成为中国许多地方的发展目标。公园里有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最质朴的表达,也可见中国城市发展向质量型转变的轨迹。

  记录生活的印记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旅游起步不久,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旅游仍是“奢侈品”,“出远门”还只是少数人的“福利”。逛逛自己所在城市的公园,成为许多老百姓日常生活里一件“隆重”的事,和公园里的标志性风景拍几张合影则是标配。这些照片也成为日后人们回忆生活变化的重要参照。

  “上小学的时候,每学期开学前,我的父亲都会带我去趟公园,划船、坐旋转木马,有时甚至还能骑马。快离开时,我们一定会去公园里的摄影点拍张照。”年近40岁的杨晋回忆起少时逛公园的经历,语气一下子兴奋起来。公园也成了她和父亲敞开心扉聊天的好地方。“直到我参加工作前,每一年我都会和父亲去公园里拍张合影。”每一次翻看这些老照片,成长历程似乎就真切地在杨晋眼前一幕幕呈现。如今,家乡那座最“老”的公园里,许多设施都已陈旧,但在杨晋看来,那里仍是家乡最美的地方,也是她怀念的地方。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公园成为形象展示的窗口和发展变迁的记录者。

  上世纪80年代,人民公园、洪湖公园、儿童公园、荔枝公园、仙湖植物园5座公园的开园,开启了深圳人的“公园生活”。此后,深圳的公园建设逐渐提速,公园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深圳已经建成各类公园1090个,成为“千园之城”。人们出门500米可达社区公园,2公里可达城市综合公园,5公里可达自然公园,时时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生活,成为现实。到2035年,深圳公园将力争达到1500个。

  刻下变迁的轨迹

  随着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日益向城市聚集,作为市民放松、健身,外地游客旅游的重要去处,公园在城市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尤其是2018年,“公园城市”理念提出以来,城市公园的发展也步入了新阶段。公园成为美丽中国的表征之一,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理念的体现。

  广东东莞有“世界工厂”之称,但初到东莞的人却会被它的“绿”折服:东莞大道、松山湖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两旁几乎种满了树,全市主干道路绿地率达42%,次干道路绿地率27%,道路绿化率达到98.02%,位居全国前列。在浙江义乌,老公园变新、新公园变多,在公园绿道、街角花园、上下班途中,随处可见生态景观,成为义乌市民切身可感的绿色福祉。“出门即公园”是义乌市民最可炫耀的资本。

  东莞和义乌,这两座有着工业、贸易、物流等鲜明标签的城市,已将绿色打造为自己的新底色。绿色、生态让它们成为宜居、宜业、宜居、宜游的好地方,吸引着更多人前往创业、生活。可以说,这两座城市也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理念演变的代表。

  公园的地位日益受到重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实行公园免费开放,公园的“公共”属性愈发鲜明。江苏省积极落实公园敞开工程,全省城市公园的免费开放率已超过90%。同时,江苏省还注重提升公园服务居民的能力,通过推进“公园+”,完善公园绿地游憩休闲、健身运动、文化科普、公共服务、园事节庆等复合功能。例如,常州红梅公园引入24小时书店和文化小剧场,扬州宋夹城公园里有宋城书坊和多种体育运动设施,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

  烙上文化的标签

  9月初,天津游客珊珊专程来北京玉渊潭公园观看首届北京国际光影艺术季——“万物共生”大型户外光影艺术体验展。绚丽的景象让她直呼过瘾!这一光影展也为游客提供了夜游北京的创意体验。

  公园正一改过去只能踏青、赏景的刻板形象,成为展示创意、文化的重要场所。

  日前,2020中国国际服贸会上,150平方米的历史名园文创展区里,11家北京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公园礼物”展台,浓缩呈现北京公园的“传统与时尚、过去与明天”,带给参观者一次“园林文化之旅”。其中,209件套“公园礼物”均为依托各公园的主题元素开发的文创产品,例如,根据香山公园标志性景观六角红亭开发的香山公园红亭文具、颐和园《百鸟朝凤》粤绣屏风、天坛公园的文物公仔蜡烛等,借此展示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老牌”公园的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

  近年来,许多公园都通过推出主题日活动、举办文化交流、文艺演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挖掘自身文化内涵,吸引市民和游客到访。不同的城市的公园也总能体现出各自不同的气质。对于公园所承载的作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尹豪指出:“在文化方面可以传承和发扬城市精神的活力,延续城市文脉,表达文化诉求;发扬城市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公园变化太大了,可玩、可看的东西多了很多,有外地朋友来北京,我又开始带他们逛公园了。”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桑华彬说,“在北京各式各样的公园里,可以看到北京的传统和现代,过去和未来。”

(责编:白帆、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