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个展看遍紫禁城六百年

本报记者  邹雅婷
2020年09月1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故宫博物院神武门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

自1420年明成祖朱棣宣布北京宫殿竣工以来,这座巍峨壮美的建筑群已矗立600年。在600年的传承中,紫禁城将“天人之际”“礼乐复合”的中国文化思想一以贯之地发扬光大,是“有容乃大”文化胸怀的实物例证,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大成之城”。

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幕。展览通过450余件文物及史料照片,讲述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营缮与保护情况,让观众穿越历史长河,领略紫禁城600年积淀的文化魅力。

集古代建筑之大成

从午门西马道进入展厅,256米长的展线上,紫禁城600年的时光徐徐展开。展览紧扣“时间”这一主题,选取600年中18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来讲故事,并以紫禁城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象为背景,展现时序轮回中的变与不变。

展览分为西雁翅楼、午门正楼、东雁翅楼三个展厅。西雁翅楼展厅的主题为“宫城一体”,主要讲述紫禁城营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内布局的改变,体现明代宫城建设理念及建筑技巧。

紫禁城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竣工,此后共有14位明代皇帝居于其间。紫禁城建筑继承唐宋规制,与城市功能、山水形势有机结合,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代表了当时建筑技术与艺术的最高水准。

展厅里一组来自南京博物院和凤阳县博物馆的琉璃构件,诉说着北京紫禁城与南京“新宫”、凤阳中都的一脉相承。这三座明代宫城均采用中轴对称、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布局,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礼制思想。紫禁城四角设有四座角楼,外朝三大殿院四角还有四座崇楼,这种设计亦是源于《周礼·考工记》中的“四隅之制”。

紫禁城的营建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同时也凝聚着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心血。以木作为例,建造大殿所需的楠木生长在深山密林中,采伐过程十分艰险,采木工常“入山一千,出山五百”,采伐后还要疏通运河、开辟道路,将木料从南方运至北京。营建宫殿所需的砖瓦品种之多、数量之大也很惊人。琉璃瓦有筒瓦、板瓦、滴水、勾头等不同形制,砖有城砖、地砖、金砖等多种类型。据统计,紫禁城城墙、宫墙及三台所用的城砖数量在8000万块以上,每块城砖重48斤有余,总重193万吨,生产和运输都极为艰巨。

展厅里陈列的《徐显卿宦迹图册》《朱瞻基行乐图卷》等古代画作,反映了明代紫禁城部分宫殿的格局。《徐显卿宦迹图册》是明代翰林官员徐显卿成长历程和仕宦生涯的真实写照,其中有一页“皇极侍班”描绘了皇极殿(清代改称太和殿)举行大朝的情景。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图中的建筑与今天我们看到的有所不同。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狄雅静介绍,太和殿两侧原为斜廊连接,不利于防火,清代康熙帝重建太和殿时,将斜廊改成防火墙,即今天人们所见到的样子。

宁寿宫漆纱首次展出

步入午门正楼展厅,一套清乾隆时期的宝座屏风陈设格外引人注目。整套文物除了雕工繁复、镶嵌精美的紫檀家具外,还有掐丝珐琅太平有象、甪端香薰、亭式香筒、金鹤香薰等,尽显庄严华贵的皇家气派。正楼展厅策展人、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张杰说,以往观众参观大殿时只能远看,这套文物让大家得以近距离欣赏皇帝临朝时的器物陈设。

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展现了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清代共有10位皇帝生活在紫禁城,为满足其理政、寝居等功能需求,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多次进行重修或改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面貌。

“坤宁宫是皇后寝宫,它的改建体现了清初满汉文化的碰撞融合。”张杰介绍说。顺治帝入关后,仿沈阳清宁宫重修坤宁宫,康熙朝以后大婚合卺礼按满族传统由乾清宫移至坤宁宫,萨满教祭祀活动也在此举行。展厅里展示了神铃、锦幅、七星女神画像等坤宁宫夕祭用品,具有浓郁的满族文化色彩。

来自太和殿屋脊的琉璃小兽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看点。这套小兽是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太和殿时的原件,制作精巧,形象生动,每件小兽都有美好的寓意。尤其是最后一件行什,只在太和殿出现,是太和殿建筑至高等级的体现。行什是一种带翅膀的猴面人像,颇似传说中的雷震子,将它置于太和殿之巅,有驱雷避火之意。

张杰告诉记者,展厅中有不少文物为首次展出,如神武门唐卡、养心殿符板及五供,都是古建筑檐檩上放置的镇物,还有一件制作工艺十分精湛的漆纱,来自目前尚未开放的宁寿宫符望阁。宁寿宫是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准备的宫殿,其建筑装饰华美绝伦,代表了乾隆时期的工艺巅峰水平。符望阁位于宁寿宫花园的第四进院落。展柜里这件花纹繁复的描金银漆纱,是符望阁南间的窗槅心,它的厚度和一张普通A4纸差不多,却由纱芯层、纸样层、贴金层、打底层、晕染层和勾线层六层组成。这件漆纱制作于1773年,以今天的科学技术手段,仍然未能实现对其工艺的彻底理解,更难以原样复制。此次展览是它200多年来首度与公众见面,因其脆弱的表面状况,以后恐怕也难再有机会展出。

展厅东端有一座1:350比例的紫禁城宫殿建筑全景模型,让观众可以纵览紫禁城全貌。模型中设置了9处打卡点,扫描二维码即可打卡了解古建筑背后的故事。其中有一座灵沼轩,是以砖石和金属为主体结构的西洋式建筑。灵沼轩位于延禧宫内,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宣统元年(1909年)开始建造,因辛亥革命爆发而被迫停工,至今未完工。这座建筑的构造和装饰结合了中西方文化特色,反映了20世纪初西学东渐的风潮。

讲述守护国宝故事

1914年,古物陈列所成立,紫禁城自此对外开放。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开幕典礼在乾清门内举行。东雁翅楼展厅以“生生不息”为主题,通过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档案和实物展品,展现故宫博物院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

展柜里,一本1933年印制的《故宫日历》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初期开发的文化产品,从1933年至1937年持续刊印。日历采用活页形式,每页正面是日期、节令,背面为经典绘画藏品,并附上时代和名称。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为保护国宝不在战火中受损,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历时十余载、行程数万里的文物南迁。1.9万余箱文物在长时间的辗转颠簸中损失极微,创造了战争时期文化遗产保护的奇迹。展览中的《北平故宫博物院文献馆南迁物品清册》《文物播迁经过路线图》等档案文献,讲述了老一辈故宫人赤心护国宝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故宫的保护和修缮翻开了新篇章。1961年,故宫入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2年,以武英殿大修为试点工程,故宫的“世纪大修”拉开序幕。展厅里展示了一座清代请神位龙亭,并用视频阐释了龙亭的修缮过程和方法。从中可以看出,故宫的古建筑保护修缮越来越精细化、科学化,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让文物古建重焕光彩。

如今,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宫木结构建筑群,也是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观众更深入全面地理解曾经的紫禁城、今日之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珍视遗产、保护遗产、传承遗产的理念融入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洪流中。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