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白沙古镇的别样年华

韩加君文/图
2020年09月2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长江边的白沙古镇

  静谧的早晨,我总会想起重庆江津的白沙古镇,因为在这样的早晨,我可以屏住呼吸,聆听到来自古镇深处的故事。前不久,再次来到白沙古镇,我用心和脚步去找寻它深藏着的美丽和厚重。

  白沙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白沙古镇是巴渝文明演进的重要文化符号,浓缩了大部分巴渝文化与经济发展史。这里因为长江流经,人文荟萃,文明激荡,成为长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说起白沙古镇的过往,今年80多岁的白沙古镇文化研究者黄滕明如数家珍。

  我穿行在悠远深邃的古镇里,古镇的巷道除了青石板路就是行走的台阶,历经多年踩踏,早已磨得光滑发亮,展示着时光在这里流连的风采。我的左侧就是向东奔流的长江,不时可以透过江畔老房屋之间的空隙,看到长江奔涌的身影。

  历经千年风雨的侵蚀,白沙古镇如今依然保留着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古街风貌。吊脚楼沿江而建,依山而筑,形成了规模最大的巴渝山地民居建筑群;古镇原有老街老巷65条,现保存完好的有38条约8.5公里。街巷充分利用依山傍山、南高北低的地形特点,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又有机统一。众多民居随地形高低错落,街巷、山石、绿化随机组合、曲折蜿蜒、空间都开敞有序、斗折蛇行、景观丰富、各具特色。栅子门、石板路、穿斗屋、风雨廊桥,匠心独运,古韵犹存,重庆老山城风貌尽收眼底。明清庙宇、石柱洋楼、学子书院、造像石刻等大量文化遗存,成为白沙古镇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行走在古巷里,我看到住在老宅里的百姓随性而又随意,他们过着简单的生活,一桌麻将,足以让他们惬意幸福。现在,原汁原味的古镇越来越少了。然而白沙古镇因为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所以使得古镇的文脉得以延续,成为人们旅游的好去处。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