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地铁大兴机场线北延计划2022年开通

2020年09月25日08:50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大兴机场线北延计划2022年开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投运。据北京市发改委介绍,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运营国内和地区航线187条,联通全国130个航点。同时,大兴机场的外围交通网络也越加完善,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东延段将于年底完工,该道路可到达廊坊市区。正在运营的地铁大兴机场线将于9月26日开始4编组和8编组列车混跑。地铁大兴机场线北延力争2022年开通,将实现4线换乘。

  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9.2万人次

  昨天,大兴国际机场向市民展示了运营一周年的成绩单。运营一周年以来,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线和客运量均在稳步增长。

  北京市协调推进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投资计划处处长袁宏伟介绍,目前,大兴机场单日最高航班量突破660架次,单日最高旅客量突破9.2万人次。截至9月21日,大兴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8.4万架次,客流总量突破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约3.9万吨。

  截至目前,在大兴机场运营的南航、东航、国航、首都航、中联航、厦航等18家国内航空运输企业,运营国内和地区航线187条,联通全国130个航点。袁宏伟介绍,北京将重点推动大兴机场布局优质国际国内航权航线资源,推动国际航线占比,预计初期国际航班时刻将达到20%,预计到2025年国际航班时刻占比将达到30%。

  北青报记者在大兴国际机场安检区域看到。乘客在第一道闸机处需要刷自己的身份证件确定机票信息,在第二道闸机处即可实现刷脸认证。

  据介绍,大兴国际机场将采用现代科技,打造智能高效、便捷放心的出行服务,全流程实现 “无纸化”出行。

  此外,在货运航空方面,共有顺丰、长龙、金鹏等三家航空货运公司,开通货运航线6条,往返大兴机场至上海浦东、成都、深圳、杭州、南通、无锡。

  大兴机场线明起实现四八编组混跑

  昨天,地铁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上线试跑。京投公司所属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宣布,9月26日,大兴机场线4编组列车将正式载客,届时,它也将成为北京市目前唯一一条实现8编组和4编组地铁列车混跑的轨道交通线路。

  什么叫四八编组混跑呢?对于乘客来说,乘客可以看到两种地铁列车模式,一种是4节列车的地铁,一种是8节列车的地铁,它们分别应用在客流平峰和客流高峰阶段。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鲁玉桐介绍,此前大兴机场线共有8列8编组列车投入运营,线路最小行车间隔8分半,4编组列车上线后,线路可用列车数量增加,为大兴机场线缩短行车间隔、进一步提升乘客服务质量提供了条件。

  四八编组列车具备混跑条件后,计划在客流较小时段上线4编组列车,实现两种编组列车混合运转;客流较大时段全部上线8编组列车。这种行车方式,能够在满足各时段客流需求的同时,合理均衡客流低峰时段的列车满载率,有效提升运输效率。

  鲁玉桐介绍,即使是投入4编组“小容量”列车,也不用担心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地铁的运力问题。4编组列车投入运营后,有望将地铁列车间隔缩短至6分钟内,从而满足大客流需求。

  目前,大兴机场线已开通大兴机场至草桥段,北延草桥-丽泽区间已开工建设,力争2022年开通。

  地铁大兴机场线全线贯通后,近期,可接驳地铁10号线、19号线、14号线、16号线等骨干线路,实现“四线换乘”。将一次换乘的辐射范围扩展至三里河政务区、中关村西区、北京南站、CBD等重点功能区。远期,还可以与规划地铁11号线、丽金线等换乘,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年底全线贯通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大兴机场至北京西站段,每天开行12对列车,日均客运量为530人次。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底全线贯通,将进一步对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发挥作用,对支撑雄安新区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另外,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2022年底工程竣工。一期建成后,可实现新航城、廊坊市与大兴机场连接,并连通津兴铁路至天津市区。远期,通过城际铁路联络线二期建设,可与城市副中心、首都机场实现快速连接。

  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东延段年底完工

  目前,北线高速(京开高速至京台高速)已开通。东延段(京台高速至京冀廊坊界)已全面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完工。西延段(京开高速至京冀涿州界)已开工,已启动控制性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年底前完工。工程竣工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大兴机场综合交通体系,串联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大兴机场高速、京台高速、大外环线等南北向高速公路,加快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