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旅部:积极争取企业纾困政策 引导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2020年09月27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旅游复工复产复业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及时研判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发展趋势,聚焦企业纾困,推动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复苏,实现高质量发展。

积极争取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及时研判疫情影响、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向中办、国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报送分析材料、提出政策建议,并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协作,推动财政、税收、社保、金融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将文化和旅游行业纳入支持重点。在资金支持方面,联合财政部印发通知,允许各地调剂部分2020年中央财政已提前下达的旅游发展基金支出用途,重点用于支持中小微旅游企业贷款贴息;在减税降费方面,减免中小微企业增值税、延长困难企业亏损结转年限、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房租等政策均惠及文化和旅游行业,广大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从中受益;在金融扶持方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增1000亿元纾困复产贷款授信额度,疫情发生以来至8月末,工商银行已累计向文化和旅游行业投放近600亿元贷款。

指导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用足用好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及时印发文件、召开会议,传达部署中央层面相关政策,推动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就文化和旅游领域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开展经验交流和进行工作部署,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及企业、机构等代表共计近4000人参加会议。针对人民银行新增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第一时间印发《关于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做好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与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接争取支持,重点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等行业的小微企业。还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交流经验做法,讲解政策实操,组织指导各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项目建设。疫情发生以来至6月末,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共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1期、发行规模246.31亿元。

引导和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及时研判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发展趋势,并在3月份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发出“狠抓线上”的号召,激活数字消费,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为满足疫情期间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提供有力保障,也成为产业发展和促进消费的新亮点。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对培育数字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作出部署。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为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在线旅游平台、旅游景区纷纷推出云旅游项目,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云游”天下,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和多彩文化。

下一步,产业发展司将继续全面贯彻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扩大内需、“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统筹做好帮扶企业纾困和推动产业发展工作。既立足当前,聚焦企业纾困,推动政策落地,增强企业信心,促进产业复苏;也着眼长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业态新消费新模式,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