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景区预约制应以完善服务培养公众习惯

2020年09月28日08: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景区预约制应以完善服务培养公众习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提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文旅部加快推动5A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制度,除部分开放式免票景区外,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景区实施分时预约,占总量94%左右。

景区预约制并非新鲜事物,早已有之。政策层面,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提到“抓紧建立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控制游客最大承载量”。市场层面,几年前就有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景区也已实行旅游预约制。

国内景区大范围推行预约制是在疫情进入常态化后,之前推行预约制的目的是减轻景区压力,维护旅游秩序,提升旅游质量。疫情之后推行预约制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减少接触,加强防疫。从实际推行效果看,94%的5A级旅游景区已落实该机制,令人闻之欣喜。

毋庸置疑,景区分时预约制是一种可以带来共赢的机制。尤其在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技术成熟的今天,这一机制不仅方便了有关各方,而且对于旅游业规范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已实施预约制的景区不断完善管理和服务,尚未实施的景区应抓紧落实。

从之前预约制实施情况来看总体上令人满意。绝大多数游客都知晓景区预约制,并主动配合这一机制。绝大多数景区都能在景区客流限制“红线”下严格实施预约制。不过,预约制实施过程中也有美中不足之处,从游客角度看,尽管从媒体到景区都对预约制进行了大量宣传,但部分游客仍在未提前预约的情况下,直接到景区购票,这既有宣传不到位的原因,也有无视新规则、任性成为习惯等原因。显然,这种无预约旅游,既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景区秩序,亟待加快改变。

从景区角度看,一些景区尚未建立起自身的预约系统,只能通过在线旅游APP或第三方平台预约,这就给游客造成了一些不便。有一些景区预约系统过于复杂,给老年游客等群体造成了不便。另外,还有一些五花八门的预约渠道也令游客犯懵,影响了预约体验。

据媒体报道,由于各家电商平台之间的票务核销技术差异,一些通过电商渠道购票的游客,网上购票后还需要在景点门口换票入园,导致入园速度缓滞。这说明,在与电商平台票务的技术对接上,各家景区的设施和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避免影响预约效果。

景区预约制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主要取决于景区和相关平台的预约服务,游客只能被动配合。所以,要想培养公众“无预约不旅游”的好习惯,还需要景区和平台提供完善的预约服务。预约服务越完善,公众良好习惯养成越快,预约制实施效果就越显著。

要想让景区预约制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价值,有必要对这种预约制制定相应的国标,甚至有必要建立统一的公共预约平台。当预约制以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方式呈现出来,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今年国庆黄金周是对景区实施预约制的一次大考,希望从景区到游客都能拿高分,有关方面也要密切关注预约制实施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冯海宁)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