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走出景区看风景(旅游漫笔)

刘发为
2020年10月15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三亚市旅文局日前发布的中秋国庆“双节”旅游工作总结显示,“双节”假期,三亚的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呈现复苏景象,更值得一提的是,城市休闲项目、夜间休闲活动、运动休闲项目、免税购物活动、乡村休闲活动等“非景区”类消费内容出现了显著增加。

  在中国,像三亚一样的城市还有许多,“非景区”消费的增加,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出景区,走进每一个旅游目的地的街头巷尾。

  走出景区,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如今,许多景区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名片,景区内的风景也是吸引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游览的直接动力,不过,景区外,一样有别具一格的风景。一条老街,一个小巷,一碗美食,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重庆李子坝轻轨吸引着许多人来到重庆,当地人习以为常的出行方式,在游人看来,恰恰是一种美丽的风景。风景没有边界,也并不会只存在于景区之中。像重庆李子坝这样的例子,在全国还有很多。

  走出景区,能认识不一样的土地。“下车拍照,上车睡觉”这种旅游方式的影子正在从中国游客的身上慢慢淡去。景区虽美,但不是一个地方的全部,当你走出景区,能发现一片新的天地。

  无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乡村,其中的景区都值得好好打造,但不能忽略的是,当地人的生活环境同样需要重视,当地独有的特色文化更需传承光大。公园台阶处的无障碍通道设置、干净的公共厕所,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细节,都会让游客顿生好感。

  走出景区,能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旅游,不仅是身体的移动,更是心灵的体验。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人在旅途,因为远离家乡,所见所闻大多也都是新鲜的。“这个现象有意思”“这种设计很不错”……旅途中,我们时常会对他乡的见闻情不自禁地感慨,随着脚步增长的,还有我们见识的增多。

  走出景区,在一片不常生活的土地上逛一逛,哪怕只是沿着路边走一走,都是对自我阅历的丰富,同样有助于发现不一样的自我。所有的出发,都是为了回家。当我们结束游玩,踏上归途之时,旅途中的那些人、那些事都会开始慢慢沉淀,历久而弥新,这些将成为我们身上宝贵的财富。

(责编:胡永秋、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