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旅地产双节长假重回高光时刻?

2020年10月16日08:2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地产双节长假重回高光时刻?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内外旅游业带来了重创,诸多文旅企业的整体业绩相比往年也出现了大幅下降。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到来,国内旅游行业加速恢复,此前被抑制的旅游需求也得到了有效释放。

  本期周四下午茶,我们将与消费者齐女士、业内人士一起,共同探讨疫情下的“双节”长假,是否为文旅行业注入了“强心针”。

  ●齐女士: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把出行计划安排在了这个长假,临近假期的时候机票难买,酒店也不好订,各个景区用“人山人海”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以前国庆假期的出行人数对我来说只是电视里的一个数字,这次身在其中才有真切的感受。

  ●记者小宇:据文旅部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双节长假期间,国内共接待游客6.37亿人次,已恢复至往年的8成;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近7成。其中北京、上海、江苏等地成为热点旅游省份。从华侨城处获悉,八天假期,东部深圳华侨城共接待游客超过26万人次。

  ●业内人士:从积极的一面看,疫情只是延后了人们的旅游需求,但从收入方面来看,去年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实现收入6497.1亿元,人均消费约831元;而今年的人均消费约735元,同比减少了1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境外旅游的流量基本都转移到了国内,但低成本的本地游、周边游仍然成为了主流,游客也仍旧保持理智消费,这一情况也使文旅地产的整体业绩仍面临压力。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疫情带来的冲击不会是长期的,文旅地产企业的康养、文旅、云服务等优势将更符合“后疫情时代”人们的需求,因此文旅地产也有机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

  ●记者小宇:一直以来,我国文旅地产更重销售、轻运营。近年来,开发商及运营商逐渐意识到这个问题,并逐渐重视运营水平的提升。此次疫情,在加速行业洗牌的同时,让行业开始反思文旅地产过快的发展速度与盲目扩张。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今年行业内文旅项目正在加速融合,成为城市、企业与景区之间扩充营收渠道的重要方式。据华侨城北方集团负责人透露,面对文旅市场的新需求,企业积极寻找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各环节的融合点,在长假期间推出了“2020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北方分会场和“华侨城北方集团长期公共艺术计划”等活动。

  ●业内人士:对房企来说,涉足文旅仅仅是他们的“诗和远方”,但文旅地产开发周期长,资金沉淀久,同时需要更专业的运营能力。多元化的布局对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资金链等要求很高,在今年房企日子并不好过的情况下,我们能看到,一些企业在“割肉”,也有一些企业选择了坚持。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早在9月中旬,全国多地的旅游景区就宣布,在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会继续延续暑期以来的门票降价潮,部分景区还实行免费参观。

  ●齐女士:这次长假我们也去了外地的文旅小镇,疫情确实给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文旅小镇的防疫工作做的很全面,大大小小的游玩项目门口都贴心地准备了免洗消毒凝胶等防疫产品,进入项目时也会监测体温。

  ●业内人士:虽然双节长假让行业迎来了短暂的“高光时刻”,但受限于疫情的反复性,文旅企业完全恢复元气尚需时日。长假旅游热度的回升,并不能算是文旅地产的“翻身仗”,未来文旅企业更多还是要依托自己已有的资源优势,针对细分人群,以文旅+健康、文旅+养老、文旅+服务等方式,形成自身的大动力。同时在定位、布局、运营模式等方面作出更多的思考,更要思考如何实现“依靠旅游拉动地产,凭借地产反哺旅游”的双赢局面。

  ●记者小宇:据了解,为支持文旅产业的发展,政府也出台了众多利好政策,加强规划引导和规范管理,推动主题公园创新发展。对于未来文旅地产的发展方向而言,内容丰富、集团化运作、拥有产品和渠道创新的文旅地产企业,在穿越行业寒冬方面无疑更具优势;配置健康、购物、特色休闲体验等复合功能的文旅产品或将更受人们青睐。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