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田,跟欧洲越来越近(我的侨乡·我的家⑨)

本报记者  孙少锋
2020年10月2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青田夜景。
  本报记者 高 乔摄

  青田人移民史有300多年。如今,青田55万人口中,华侨华人有33万人,旅欧侨胞占了八成。“家家有华侨,户户有侨眷”,正是青田的真实写照。

  漫步青田的大街小巷,道路两旁排列着各种各样的欧式建筑。在这里,很多青田人口袋里都会揣上点欧元。谢人情、吃酒席,拿欧元表达心意;市场的卖菜阿婆熟知汇率,找零钱总是很麻利;银行里,醒目的欧元汇率牌上跳动的数字,牵引着很多人的心跳……

  

  “世界超市”经营7万多种进口商品

  到青田,不能不逛的是侨乡进口商品城,这是当地人口中的“世界超市”。9万平方米的营业区内,248家公司经营着70多个国家的7万多种商品。世界上优质的生活用品,差不多都能从这里“淘”到手。

  红酒是进口商品城的王牌产品。青田县政府在2018年、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周后,举办了两届华侨进口商品城博览会暨青田葡萄酒交易会。意大利侨胞、侨乡进口商品城商会会长周勇全程参与了两届展会的组织协调工作。

  周勇清晰记得,2018年举办第一届葡萄酒交易会时,作为主宾国的意大利来了130多个酒庄参会。这是意大利红酒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出境展销。3天交易会,与采购商会面,与消费者交流……老外们忙得满头大汗却满心欢喜。周勇说:“他们看上了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

  会后聚餐,100多个老外要周勇讲几句。结果,一上台他的泪珠子就落下来了。多年在意大利打拼的周勇,从身无分文到有所成就,意大利就是他的第二故乡。现在,带着意大利人回来参与家乡经济建设,惠及双方,他感觉做的事很有价值。

  去年的第二届葡萄酒交易会,主宾国是西班牙,成绩单更加靓丽:667家境外酒庄、1182名参展商、国内5000名专业采购商参会。原瓶原装纯进口、跳过中间商的酒庄直销价、国内唯一的纯进口红酒专场,这些优势让青田红酒迅速蹿红。很快,嗅觉敏锐的660多家海外酒庄入驻侨乡进口商品城。

  周勇告诉记者,今年的第三届交易会轮到法国做庄,招商工作正有序展开。根据疫情形势,他们已做出线上、线下等多种预案。

  红酒与美妆让青田与欧洲牵手

  记者在今年初到访青田时,赶上了侨乡进口商品城的年会。在场的百余名商户代表,脸上流淌着欢喜,个个光彩照人。

  青田县副县长朱秀雄透露道,下一步,青田还要闯关美妆市场。他解释说,国家已在广东、浙江等地试点,放宽化妆品的进口。美妆产品进口将迎来春天。“青田不仅要赚男人的钱,更要赚女人的钞票。”

  为什么是红酒美妆,又为什么是欧洲?在县政府的办公室,朱秀雄向记者揭开谜底。

  “青田拿红酒美妆试手,有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中国政府鼓励进口优质商品的大背景。进口商品城就是一座金矿,我们一定不能错过。但青田不具备采购大宗商品的地理、交通等条件,只能在日用消费品上发力。而日用消费品领域,欧洲产品恰恰占有较大优势。”

  当然,这还只是青田与欧洲牵手的序章。接下来的百国风情聚居区、咖啡小镇、华侨经济文化实验区等重点工程,才是重头戏。

  与欧洲合作,青田有个独特的优势——数量众多的青田籍旅欧侨胞。他们熟知欧洲,对各国经济风向敏感。他们动员组织能力强大,是最好的中介、最便捷的桥梁。

  “青田与欧洲经贸合作乃至文化交流的精彩剧情,还在后头。”朱秀雄透露。而这份精彩,爱国爱乡的青田籍侨胞怎会错过?他们绝不会满足于只做中介和二传手。

  大批侨胞回乡置业抱团养老

  过去走出去有多果决,如今的归来就有多炽烈。

  大批的侨胞回乡置业,抱团养老,掀起一股风潮:有的返回乡里选任村长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有的在城里投资创业,有的埋头山水之间聚焦文化旅游……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侨胞在青田与世界各地往返。

  三溪口街道的威尼斯康养小镇别有洞天。

  说起威尼斯康养小镇的由来,也算是天意。一方面,很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外打拼的侨胞,期待落叶归根,奈何近乡情怯。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联谊会会长叶先平,与亲朋好友一合计,干脆抱团回国养老。而三溪口街道正规划宏伟蓝图:把三溪口街道打造成山水颐养闲居的理想空间、滨江山水新城和养生养老目的地。

  双方一拍即合。总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很快成为省市县的重点工程。街道也为该项目提供道路桥梁、康复中心、颐养社区等多项配套支持。

  今年初记者到访这里时,一期50余幢合院销售已经接近尾声,后续开发建设的一线江景合院和高层华侨公寓也正在紧张施工中。未来,东方威尼斯将呈现合院、洋房、高层、叠院等全产品形态的度假养老园区。

  近日,接受电话采访时,叶先平说出了自己最大的心愿:看好中国的未来,他将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同时希望在意大利的儿子能讨个中国老婆,将来回青田接手他的事业。

  “毕竟,青田正在不停追赶世界发展的脚步。作为华侨创业热土、生活乐土的青田,值得留恋,更值得期待!”叶先平说。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