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融合新业态“激活”塔里木绿洲

2020年10月23日08:4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融合新业态“激活”塔里木绿洲

  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阔恰艾日克村,美丽乡村建设结出旅游硕果。民族歌舞、休闲垂钓、瓜果采摘……凭借“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这座塔里木绿洲里的村庄在2020年8月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阔恰艾日克村是和田地区旅游融合发展的缩影,村第一书记韩建平介绍,这座1800人的村庄从2018年起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开展庭院整治,将闲置房屋打造为“金窝窝”民宿,还在政府扶持下集体建设出招牌项目“玉湖艺家乐”,集休闲垂钓、餐饮娱乐、农业观光等为一体,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记者从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近年来当地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融合加速,通过“旅游+”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升级,为塔里木盆地的和田绿洲注入新活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丝路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歌舞文化等一直是和田旅游的重要部分。如以当地特产、服饰和博物馆元素等为主题举办文创大赛,对优秀作品进行产业孵化,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已成当地特色,品牌赛事正盘活大漠山川,汽摩运动带来产业升级新机遇。2019年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走进和田,赛事期间活动举办地大漠湖杨生态景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当地旅游市场迎来空前繁荣。

  旅游融合发展让和田地区更具吸引力。2019年和田接待游客54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4%,实现旅游收入65.42亿元,同比增长138%。为促进疫情后旅游复苏,和田推出各类“旅游+”活动,带动市场回暖,今年1至8月接待游客381.39万人次,同比增长13.7%,全年增幅有望达30%。(记者 张曼、董博婷)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