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问景西湖

赵安华
2020年11月0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说江南,怎能不说西湖。

西湖是杭州这座城市乃至江南的象征。关于西湖有说不尽的话题,历史上,文人骚客在这里留下的赞美数都数不过来。

我有幸曾和西湖相伴,从相识相知、到相处相恋,只用了1个多月。那时,每天工作之余,我围着这面湖水转悠,思考着关于西湖的各种话题,几乎是一天一问,寻找各种各样的答案。当我离开杭州准备返京时,电脑里已装满关于西湖的风情和故事。后来,我从中选出几段,做成了歌。如今,当我再次翻开这些西湖日记,有一种按捺不住想写的冲动,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问西湖。

西湖的晨光因为这面湖水显得娇美柔情,朝霞透过茂密的枝叶,从缝中直射过来,像一道道玻璃的彩带,五彩缤纷,变幻莫测。湖水蒸发上升的水汽与大气中的一些因子汇合,使杭州这座城市的空气更加湿润,更加多情。难怪人们说,杭州的空气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润肤品,这里的女人天生有一身水灵灵的皮肤,温润光滑。

结束晨练的人们,循着葱花香味,穿过一道道流水小桥,在一家家不起眼的店铺里落座,盛一碗甜甜的白米稀饭,或是豆浆,就能过足杭州小吃的瘾,再来上一杯龙井茶,慵懒的身体就似粘在那长条凳上,不愿离开半步。微风轻轻刮起,岸边的垂柳随风荡漾,不停地向坐在店里的顾客招手。这时,太阳慢慢热辣起来,垂荫下长长的小径上,人们成群结队,或窃窃私语相伴而行,或手拉手说着绵绵情话,每双脚印留下的都是这座城市新鲜的故事。

这些故事注定会让西湖的烟雨多几分味道。刚刚还是阳光明媚,不知是谁惹了天公,天色一下子阴沉下来。江南的烟雨就是这样,来得快,去得也快。下起来稠稠密密,缠缠绵绵;说不下了,天公立刻绽放笑脸,多情而善变。所以,杭州人出门总是要先看看天色,带上一把雨伞,尤其是那些花纸伞,五颜六色,散落在西湖边的人行道上,平添了几分妩媚。杭州人告诉我,西湖的烟雨总会给人留下几分惆怅。对岸的雷峰塔下埋藏着千年的故事,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总也说不完,走过断桥残墙,怎能不生感伤。

在江南特别是杭州的菜肴里,象征团圆的美食很多,最有名的就是桂花汤圆,别具风味。这是人们心中的一种祈愿,当然也与杭州城多桂花有关。每逢桂花盛开,香满杭城,闻桂香,吃汤圆,是杭州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预示着团团圆圆,愿天下有情人永远也不分离。

夕阳下的西湖是最热闹的,杭州城四面八方的人把傍晚来西湖作为一种时尚。现在的杭州人把走路健身赏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衡量城市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围着西湖走上一圈,10多公里,大约需要2个多小时。经常快步行走在苏堤、白堤、杨公堤上,杭州人对它们的来龙去脉已是熟烂于心,每个人都能头头是道地讲一讲这里的历史。从古至今,杭州之所以有这样的名气,与历史名人及他们的不朽之作是分不开的。从苏堤、白堤的名称中,我们自然就会想到苏东坡、白居易,他们的名字和这座城市紧紧连在了一起,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功臣,后人怎会忘记他们呢。“苏堤春晓”居“西湖十景”之首,长堤卧波、贯通南北,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风景线,堤上6桥,与杨公堤的6桥相对,更让西湖有了说不尽的神采。

月亮升空,月下西湖更是诗情画意。湖中最大的岛屿三潭印月,风韵绰绰,给人无限遐想。岛上的那些亭台楼阁,像一颗颗珍珠洒落在西湖中,里边时常传出悦耳的江南丝竹。远远望去,烟波缥缈中,只见那穿着旗袍的西湖仙子们脸上挂满甜甜的微笑,落落大方,举手投足间尽显温婉雅致。她们怀抱琵琶,尽兴地弹奏着西湖的春秋,燃醉了西湖的月夜。此曲只应天上有,此景只有西湖生。

杭州的老人告诉我,以前西湖渔火也是一景,随着城市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一些渔耕之道、人文风俗以及有着古老历史的水上特色文化现象慢慢消失了,“夜艇流渔火,秋杯折渚筒”的景象已很难再见。不过,我相信西湖渔火不只存在于杭州的城市记忆中,我们一定还会看到重新点亮起来的西湖渔火。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