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20《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广州召开

2020年11月07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由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主办,《旅游学刊》编辑部、广州大学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承办,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于 2020年11月7日-8日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与社会福祉”为主题,围绕旅游前沿理论和中国旅游发展现实困境,剖析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路径和社会福祉的相关问题,为中国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世界旅游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颖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保继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广州大学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朱竑等《旅游学刊》的编委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常务副院长、《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主持,广州大学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朱竑致欢迎辞,朱竑表示,在推动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旅游发展面对的现实困境,旅游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学者能够围绕旅游前沿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全球旅游研究发出中国好声音。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回顾了广州大学一直以来在旅游领域所做的努力,希望学者继往开来,呈现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学术成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曾颖如认为,本次年会定能够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共商旅游人才培养及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旅游业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开幕式结束后,年会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中山大学教授保继刚发表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的影响及未来研究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应理性评估疫情影响,不应片面夸大旅游业损失,需认识到一时危机阻挡不了旅游业发展,疫情后应重新认识旅游业的脆弱性,以“+旅游”而不是“旅游+”的方式推进旅游业供给体系的建设。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作《旅游强国进程中的理论建构与文化自信》主旨报告,指出人民性是当代旅游发展理论的本质规定,实践性是当代旅游发展理论的政治要求,国际性是当代旅游发展理论的题中之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作《国家公园旅游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主旨演讲,他认为在“两山论”指导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国家公园旅游应该是一种体现“大综合、大学科、大投入”的大旅游,国家公园的旅游业态创新要更多体现公益性,国家公园的旅游业包括更多科普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

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教授刘慧梅发表主题为《身心整体观视角下的休闲与幸福》的主旨报告,认为休闲旅游体验既要关注身体体验的第一性,又要重视游客精神上的愉悦,合理规划科技在休闲旅游康养领域的使用度,增强游客在旅游中的身心共同参与度。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吴承照分享《可持续性与旅游规划核心技术的应对》主题报告,指出需建立以时间为基础的闲暇科学、以游憩为核心的健康理论、以经济为动力的游憩产业、以服务为品牌的旅游管理科学体系,他认为技术才能使学科具有持续生命力和竞争力、才能使每个旅游人充满自信。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严旭阳作主题为《新中餐——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指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应该从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等方面提高资本有机构成,从创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两个方面推进中餐文化创新。

据介绍,本次年会共设18个平行论坛,探讨的议题分别是旅游与社会文化地理、价值共创与旅游消费者行为、遗产与旅游、旅游经济与金融、低碳旅游与绿色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会展与节事、全球化背景下的旅游流动与地方建构、疫情背景下的旅游安全与危机治理、旅游新技术与方法、生活质量与旅游、旅游新业态与高质量发展、旅游地理前沿与地方理论创新、研学旅行与教育旅游、中小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体育休闲与健康旅游、新文科背景下的跨学科研究分论坛、国家公园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和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一体化与地方形象。

11月8日,会议开展两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圆桌论坛探讨的议题为“旅游核心价值再思考与旅游教育创新:前浪、中浪和后浪对话”,第二场圆桌论坛探讨的议题是“文旅融合背景下美好生活与城乡休闲”。圆桌论坛结束后,《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主持了《旅游学刊》2019年度“中国旅游发展笔谈”火花奖和2019年度优秀论文的表彰环节。随后,《旅游学刊》编辑部主任吴巧红主持了2020年会优秀会议论文表彰环节,对评选出的20篇年会优秀会议论文进行了颁奖。(车之)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