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安徽黄山七成以上游客来自长三角区域

2020年11月13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黄山七成以上游客来自长三角区域

  安徽省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持续推动了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目前黄山市超过七成游客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

  从最近4年间的黄山市国内客源市场结构来看,皖苏浙沪三省一市分别稳居前四位。

  从客源市场游客量占比来看,苏浙沪地区游客量占比不断提高,已从2014年的26.76%增长至2019年的33.3%,与此同时,安徽本省游客量也在大幅攀升。

  “这几年我们发挥文旅优势,加快建设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与长三角城市联手开展旅游整体促销,黄山游客超过70%来自长三角区域。”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说。

  任泽锋介绍,目前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已启动方案编制,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黄山市就产品共建、市场共促、品牌共树、政策支持等已达成共识。

  “我们将加快推进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皖浙1号生态旅游路等重点文旅项目,高标准建设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推动‘衢黄饶南’旅游协作区合作共建,建好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打造跨区域文旅合作示范区。”任泽锋说。

  2018年,杭黄高铁开通运营。黄山市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黄山北站向黄山风景区输送游客10.54万人次,2019年为38.8万人次,增长268%。

  “这些旅游数据的变化,表明高铁旅游对黄山风景区的旅游业态、产品升级和文旅融合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黄山市副市长程红说。

  从黄山旅游团队游客量和散客量之比来看,2014年为6比4,2019年变为4比6,团队游客量逐年减少,散客出行逐年增多。特别是今年疫情以来,黄山风景区散客量占比已超七成。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分析,黄山旅游除散客化趋势更为明显外,高铁旅游的便捷性让过夜游客不断增多,高铁旅游还让游客在途时长变短、旅游时长变长,开始从走马观花式的纯观光型旅游向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转型。(记者李亚彪、陈尚营)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