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2020年11月17日09:0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博物馆要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首先是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改变,进行科文统筹、跨界融合、学科协同。”11月16日,在2020博鳌文创周之博物馆文化创意主题论坛上,中国权威博物馆机构的专家们,就“文创如何让博物馆文物活起来”进行了经验分享。

  文物作为文明的瑰宝、民族的根脉、历史的见证、国家的名片,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下尤为重要。怎样让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认为,博物馆是教育的胜地,它是艺术与审美素质培育的大课堂,它是承载和弘扬创新的工作坊。

  金元浦表示,科技和文物艺术品的发展要统筹,融入科技因素,实现跨界融合是博物馆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如故宫博物院的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通过融入APP、VR、MR、HR、XR等科技因素,让故宫进了千家万户;故宫卖口红、《清明上河图3.0》的创意、《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的热播等等,都是通过和古代文明零距离接触,用好内容讲好故事,“这就是创意,文创产品要研究当下的生活,要和博物馆密切结合起来。”

  敦煌研究院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胜也认为,文创不仅是博物馆的文创,还要与文物周边有不可或缺的关联。敦煌壁画举世闻名,但此外还有很多文创产品结合点,比如特产,可以包装之后变成伴手礼;比如敦煌夜市,形成了不同融入敦煌文化的主题集市;比如演艺演出,形成了《又见敦煌》品牌,多年来经久不衰,“用匠心呵护遗产,用文化滋养社会。”

  “南海博物馆从建馆初期就开始筹划文创产品,有近两千个创意库。目前已经设计出了300多个品种,实现了线上线下销售。”南海博物馆副馆长辛礼学说,南海博物馆以海洋特色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尤其是用贝壳磨制的小饰品特别受欢迎。

  他说,最近举办的“龙行万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展,相关文创产品目前的销售状况也很不错。此外,该馆还与从三亚出发的南海邮轮合办了创意海上流动博物馆,“第一次出海,文创产品就脱销了,展览走到哪里,文创就跟到哪里。”

  辛礼学还表示,借助大数据科技建设智慧博物馆,同时精准推送和定制开发文创产品,能清楚地看到每一种文创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受欢迎程度并反馈。这些反馈回来的信息也将指导此后的文创产品开发。据悉,以该馆馆藏“更路簿”为素材,联合游戏公司打造的大型3D模拟经营游戏《南海更路簿》,已经获得2019年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成果汇编。(记者刘梦晓)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