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4311元

2020年11月25日08:5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4311元

  24日上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联合发布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白皮书显示,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在总体规模、企业综合实力、居民文化消费、国际文化贸易等多项指标上继续领先全国,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化产业占GDP比重

  全国居首

  白皮书统计,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有5252个;资产总计20198亿元,同比增长5.6%;收入合计13544.3亿元,同比增长14.4%;从业人员平均人数61.8万人,同比增长0.3%。劳均产出大幅提高,达到219.3万元/人,同比增长14%,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2013年至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8.1%提高到9.3%,占比稳居全国首位。

  文化消费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和娱乐支出4311元,同比增长7.8%,创造了“十三五”以来最大增速,支出额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72%,反映了北京市居民旺盛的文化消费需求和强劲的文化消费能力。

  新闻信息服务业

  继续领跑全国

  白皮书指出,2019年,北京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规模以上文化核心领域收入合计11972.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的88.4%,比上年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创意设计服务、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四个文化核心领域收入合计占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的87.3%,成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

  新闻信息服务业继续领跑全国,移动互联技术为新闻信息服务领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北京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全新新媒体平台“北京号2.0版”,以及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北京时间App等,在充分发挥其公信力和覆盖优势的基础上,提供具有北京特色、贴近群众的信息服务。

  通州文化产业收入涨幅

  居全市第一

  白皮书指出,各区文化产业发展亮点突出。其中,海淀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6137.4亿元,资产合计7654亿元,从业人员平均人数21.5万,三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999个,居各区榜首,占全市的38.1%;通州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289.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93.2%,涨幅居全市第一;延庆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及资产合计大幅增加,同比增长分别为162.3%和224.1%;门头沟、通州、怀柔、丰台四区从业人员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强劲。(记者 李俐)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