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茨巷河边许清流

汤云明
2020年11月26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我的记忆里,有两条印象最深刻的河,一条是少年时代小城南门外的护城河,我是在那里抓鱼摸虾、捉虫采花玩着长大的;另一条就是工作后,与我相伴15年的茨巷河。

  茨巷河是柴河主流,发源于云南昆明晋宁区甸头村东北面的山箐,它从晋宁最大的水库——柴河水库底涵排水渠分水闸开始,流经段七、科地等村庄,一直流淌进10多公里以外的滇池。在上游它叫柴河,流经上蒜镇小朴村的时候,又由分洪闸一分为二,主流改名茨巷河继续流经上蒜镇的其它村庄,最后注入滇池。分出的支流则改向,汇入晋宁另外一条入滇池的河道。

  茨巷河流经上蒜镇,又从化肥厂缓缓穿过,在化肥厂工作的15年间,我凭脚力或骑自行车走遍了整个河段。结婚以前,要么是自己一个人去,要么是和同事朋友一起去,后来,结了婚,就常和妻子一起去。我们经常是在休息日吃完早点,带上干粮和水就出发,随意顺河堤往上或往下,能走多远就走多远,直到傍晚玩累了才回来。我也经常会和妻子在河边采摘野薄荷、水芹菜、荠菜等野菜。

  可以说,一条河流为这个小镇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也让我们有了打发业余时间的地方。每一个关于乡愁的故事,都离不开对小河的描写和怀念。

  在枯水季节,茨巷河往往只有几十厘米深,清澈见底。每天看着河水日夜不停地奔涌,不断地和堤岸与河底的鹅卵石碰撞,发出哗啦啦美妙的声响,不论那一刻心情是好是坏,总会生出许多感悟,我也常常把它们写成文章或诗歌。

  每到雨季,河水经常会达到一两米深,因泥沙携带较多,水是泥土色或红色。大量河水涌入滇池,滇池里的鱼类就会因“抢水”逆流而上,这时,最适合在河道里垂钓或捕捞。

  只可惜,上世纪90年代以前,茨巷河周边工厂、矿山的废水往往只经过简单的沉淀处理就直接排进河道,再加上小镇、村庄的面源污染,造成了河的下游全部是黑臭水,出现了鱼虾几乎断种的严重污染局面。

  后来,滇池和茨巷河的污染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工厂废水必须按要求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几年后,政府再次加大了对入滇池河道的治理,美化河堤,同时,对周边的企业提出更严苛的环保要求,生产污水必须自行消化,实现零排放,生活污水统一由集镇的污水处理池处理后排放。就这样,我所在的化肥厂用混凝土封闭了对茨巷河的所有出水口。从此以后,村民也不再允许在河道及流域周边的坝塘里放养鸭鹅。

  2009年,我因工作调动离开了化肥厂和茨巷河,但我依然关心着它的喜怒哀乐,关注着它的一点一滴,这里也算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我看到河水越来越清,滇池越变越美,很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记忆中那条清澈的茨巷河又回来了。我知道,要找回“烟雨空蒙山海际”般的美丽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只要不再以牺牲大环境的代价来换取狭隘的经济效益,方向对了,就不怕山高路远。当这里的人们深刻地理解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就会更爱滇池,更爱茨巷河,并为之努力。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