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嘉陵江边这座城

周汉兵
2020年11月3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依山而居,临水而栖,这是许多人由古至今不变的情结。我是幸运的,总是与一条江毗邻,这江就是嘉陵江。因为恋上这条江,便爱上了江边这座城,这城就是“川北重镇”南充城。

  嘉陵江蜿蜒逶迤,像一条银光闪闪的丝带飘过南充,在境内纵贯300余公里,把最柔美的身段留在了南充。

  上世纪80年代末,我来到南充城嘉陵江东岸的一所学校求学。学校前面就是嘉陵江,与南充城只有一座桥的距离。这桥叫白塔大桥,是当年南充城唯一一座跨江大桥,因为桥的东头山顶上有一座宋代白塔而得名。周末,我常常站在桥中央看风景:桥下是滔滔的江水,奔流不息;东岸巍峨的白塔,默默地守望嘉陵江水和城市;西岸连片的小青瓦房,错落有致沿江延伸。站在桥西头,可以清晰完整看到南充的模范街。

  因为有了生生不息的嘉陵江,南充城便多了几分柔情。嘉陵江,早已成为南充柔情的依恋。那平静的江水,两岸的碧树、绿草,蓝天白云,与拥江而起的高楼大厦和谐相融,多彩的倒影映在江面,城市显露出通透的柔软,偶尔有船通过,那光与影就变得美妙起来。

  晴好的天气里,我常常站在临江高楼上俯瞰嘉陵江江面及两岸,那活脱脱一幅天然的水彩画——城与水相拥,水与桥相邻,桥与山相连,山与水相融,而且少一样都似乎会损失几分秀丽。

  累了烦了的时候,我总会来到嘉陵江边,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静静地聆听嘉陵江那波澜不惊的多情韵律,疲惫的身心就渐渐复苏过来。

  华灯初上,静立江畔,看水面波光粼粼、倒影绰绰,听江水安静地奔流。此时的南充城,繁华而不喧闹,让人在流光溢彩的跳动中领略到更多的静谧;婀娜多姿而不乏含蓄委婉,让人在感受千姿百媚中却能揣一份悠闲散漫的心事。

  随着嘉陵江水四季的起伏变化及两岸风景的变换,我领略到南充城的姿态万千:春的俊俏,夏的豪迈,秋的烂漫,冬的素雅。

  生活在嘉陵江边,我常到江边走走、看看,看江水,看朝霞,看落日,看楼宇,看大桥,看江畔形形色色的人群……这条江总是看不够,这座城也总是看不厌。

  嘉陵江畔多芦苇,这是我的最爱。每年秋季,南充城的江畔,芦苇花婀娜多姿、随风摇曳。这时,那“芦花白,芦花美,花絮满天飞”的场景,总让我“千里万里梦相随”,一有闲暇便挎着相机在芦苇丛中愉悦奔走。

  恋上一条江,爱上一座城。

(责编:刘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