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多彩卓尔山

应红枫文∕图
2020年12月0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卓尔山风光

  从甘肃张掖沿227国道横跨祁连山脉,我们在祁连县歇脚后,选择了卓尔山作为进入青海旅行的第一站。

  卓尔山属于祁连山脉的一条支脉,坐落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河北岸,最高峰海拔4328米。卓尔山主要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红润美丽的皇后”。

  卓尔山虽不及张掖的丹霞地貌那般令人震撼,但是丹霞地貌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山崖断坡处呈现着丹霞赤红,浓酽如染。远处苍山连绵,雪峰相接;近有云杉茂密,山岭逶迤;脚下草色萋萋,浅水蜿蜒。卓尔山的风光,融合了南方山峰的清秀婉约,又有北方大山的伟岸壮美。通往卓尔山景区的山路修筑得比较平坦,每逢初秋,道路两边的油菜和小麦穿插间种,似是大块大块黄绿相间的绒毯铺设在大地上,风吹毯动,层层起伏,使卓尔山的景致显得更加浓墨重彩。

  旅游车把我们送到位于卓尔山半山腰的景区大门,为了避免游客拥挤,卓尔山景区循着蜿蜒山势修建了双向游客栈道,提高了游客游览的安全性。沿途每隔一段距离,设有供游客歇脚的亭子,可以小坐观景或拍照留念。卓尔山最佳的观景点在山顶,那里视野开阔,没有遮挡,俯瞰来路,蜿蜒曲折,远观苍山,层峦叠翠,令人赏心悦目。

  卓尔山的对面是牛心山,比卓尔山高出许多。牛心山和卓尔山如同携手相挽,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则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的八宝河蜿蜒而去,像是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周边。举目眺望,一山尽览四季景色。卓尔山东面的云杉林、灌木丛和草本植物的分布,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均有显著差异。在高原地区随着山势的变化,植物带分布较为清晰,从草甸、阔叶林、针叶林到雪山,看看周边植物,基本就可以估摸到自己当前所处位置的海拔高度。

  导游介绍,卓尔山的整个游程需要大约2个小时,但是我们面对一路美景挪不开脚步、按不完快门,移步换景,都是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精美画面。上山是一种风景,下山更有另一番美景,以至于我们徜徉在卓尔山所用的时间,花了将近3个小时。登高望远,八宝河两岸,松柏成林,苍翠欲滴,林带之上的山峦披着绿衣,呈现出温柔的曲线。雪峰、丘陵、草地、森林、山花、天空、河流……无一不让人沉醉。

  “大河之东,有美女丽人,乃龙帝之子,偶邂逅守山之神。自此两情相悦,乐欢不归。龙帝怒,责归河东无果。宗穆乃化身为峰,长相厮守。”藏族传说宗穆玛釉玛(卓尔山)是一位美丽的龙界公主,与祁连山的守护神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导游讲述的美丽传说,给我的卓尔山之行添了悠长的韵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