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在山西举行

2020年12月08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12月7日至8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在山西晋城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先秦史学会、民族文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所等20多家研究机构和10多个省市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究昆仑丘文化,探寻中华文明起源。

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表示,阳城处于华夏古文明、黄河文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区,文化积淀厚重,历史遗存丰富。昆仑丘(析城山)是远古名山,蕴藏着太多的中华文明起源密码。希望专家、学者能为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研究把脉指路,为中华文脉溯源寻根铸魂。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题为《中原地区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的考古学观察》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析城山所在的中原地区在大约距今一万年前已经开始栽培少量的粟和黍,距今六千年前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社会分化,文明化进程进入了加速阶段,考古证明析城山上确实有丰富的古人类生存遗迹。

《山海经》与中华远古文明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其中重点就是关于昆仑山的论述,包括昆仑山的地理位置和主要内涵。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从昆仑文化的求索,中华文明的历程和内在逻辑的角度进行了论述。

“我们举办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年会,旨在为海内外专家学者研究探讨昆仑丘文化提供交流平台。”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表示,今年年会以“伏羲王都·山西阳城”为主题,就是要借助过往研究成果,让陈列在析城山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不断丰富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同时,结合新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昆仑丘文化迸发出新的时代风采。要广泛探讨析城山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叫响叫亮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品牌。

据了解,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由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先秦史学会指导,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文旅集团、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民进山西省委会协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