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牯牛降的眸子

2020年12月1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河被北风来回拧了几次,河道瘦了一大圈,但依然有流水从远方流淌而来,闪着柔软的银光。这些河水来自大山森林。择一个暖阳普照的冬日,我到访皖南祁门的牯牛降。

钻入树林,踩着哗哗作响的新生落叶,沿着小溪溯源而上。冬日的树林比夏季明亮了许多,斑驳的阳光碎片洒在新鲜的苔藓上。那些苔藓,覆盖着石头,爬上树干,柔软而倔强。石壁湿漉漉的,水珠一滴一滴往下滑落,渗入松软的泥土,然后从石头缝里钻出来,粘在行人的鞋底。脚底在潮湿的泥土上蘸饱了水分,脚印一步步写在光滑的石头上,又被阳光迫不及待地捡走,生怕我们浪费了这里的山泉水。

冬天并不是此地旅游的最好季节,牯牛降莽莽大山里高耸的石壁上已看不见壮观的瀑布垂下。但每个季节都有它天赋的美,此刻,我们能看到悬崖上的龙须草,泛着亮晶晶的水珠,滴滴答答叩击温润冰冷的花岗岩。水珠一路无声滚落,从山坡到了山谷。山谷里堆积着一个个圆圆的大石头,像是被造物主从花岗岩里挖出来一样,留下一个个水潭。逆流而上,有水淙淙而鸣。忽见石壁上雕刻有“黄龙潭”三个大字,石壁下现出一个圆形的大水潭,绿翡翠般的泉水映衬着山上的绿树与一线蓝天。这是大山的眸子,是牯牛降明亮的眼睛,黛青色的树木是它的绿纱巾,遮着秀美的脸庞。

继续前行,一个长长的水潭,躺在两座大山的底部,宽处不过三四米,窄处一米左右,水潭如同女子的瑞凤眼,灵动而活泼。石壁上刻有“潜龙谷”字样,潭水清澈见底。一些红彤彤、黄灿灿和绿茵茵的树叶铺在水底的沙子上,仿佛依然有着炽热的生命力,在水底的世界里生长。偶有几尾小河鱼,悠然地在水中轻摆着腰身。水底红枫叶子下一只蝾螈翻了一下身,换个姿势继续酣睡。

牯牛降的峡谷里遍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水潭,它们形状各异,深浅不一,这些眸子有的灵动活泼,大方端正;有的羞羞答答,遮遮掩掩;有的古灵精怪,美丽可爱。它们的目光穿过空疏的枝头与繁茂的枝叶,凝望天宇。大山幽静深处储藏的清净之水,像一个勤俭持家的妇人,一滴一滴计算着过日子,因此江河才不会断流。江南好,好在有山的地方就有水。难以想象,雨水充沛的春夏,这里的水色该是多么饱满艳丽。因为此刻,亦不逊色。

光影入潭,可以映月,可以洗心。我喜欢世间一切干净的东西。凝视牯牛降的眸子,清泉漫上心头。(谢光明)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