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西赣州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治理——

好生态 好产业 好生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朱  磊
2020年12月1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野鸭戏水、水鸟觅食……走进江西赣州崇义县过埠镇境内的阳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你很难想到,这里曾是泥泞不堪、臭不可闻的河堤滩涂。

  改变发生在2016年底。赣州纳入全国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地区之一,崇义县对过埠镇作重点整治修复。“我们始终坚持整体规划,注重保护与修复的系统性,推动‘单一治理’向‘全局治理’转变。”崇义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曹梦飞说。

  在赣南大地,崇义的变迁绝非个例。秃山复绿、臭水转清,环境美了,老百姓靠吃“生态饭”鼓了腰包。

  治山:2060.3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赣南多山,特殊的砂土土质产生了一种名为“崩岗”的地貌。“山地开裂,下雨就往下流砂土,然后塌掉,像剥了皮的树,什么都留不住。”赣县区白鹭乡古塘村村民陈宗峣说,他家30亩自留山地难以种庄稼,他成了四处打零工的贫困户。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赣州便一直在与崩岗做斗争。这些年,理念一变举措变,从就崩岗而治崩岗转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山上与山下同治,治山与理水同步,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统筹兼顾,全方位蓄水保土。与此同时,赣州将崩岗治理与农林开发、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相结合。2015年,在政府引导下,老陈开始上山种脐橙。老陈的果园如今已金果满枝,他掀开地表厚厚的一层秸秆对记者说,“这里过去都是砂土,我每年就拿野草秸秆给它堆肥。”

  5年时间,陈宗峣从一贫如洗到年收入10余万元,甩掉了贫困户帽子,更坚定了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崩岗披上绿装,荒山长出植被。经过持续不断整治,赣州4346座崩岗劣地长出了绿树,2060.3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7.79万亩灾毁和沟坡丘壑土地得到整治修复,土壤理化性质有效改善。

  治水:赣江、东江出境断面水质100%达标

  从年收入十几万元到面临转行,曹贱坤的生活转了个“急弯”。54岁的他,曾是全南县金龙镇河背村有名的水产养殖大户,承包过鱼塘、水库。为护一泓清水,去年4月,他承包的武坊山水库拆了网箱。

  28户养殖大户退包退养“退”出来,552名河长制工作人员则“进”来了。李源清是全南县水政监察大队南迳中队的水政巡查员。这个中队负责中寨、南迳、大吉山3个乡镇12条主要河流的清洁。他发现如今人们环保意识提高了,村民在田里喷洒完农药,还会主动把空瓶带回家。

  “进”来的不仅是河长,还有更严格的水功能区监测评价。全南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张立平介绍:当地投入2.23亿元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和城市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新建污水处理设施82处,监测考核的4个水功能区连续3年水质达标率达100%。现阶段,全南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3.3%,全县过境水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以上。

  为了有效治水,赣州打破以往政府职能部门各自为战、项目实施零敲碎打的局面,在全国率先成立专职机构——赣州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中心,负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改变以往“管山不治水、治水不管山、种树不种草”的单一修复模式,全方位、全地域系统推进。

  截至目前,赣州市20亿元中央基础奖补资金直接支持的总投资77.88亿元的28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达99.57%,助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赣江、东江出境断面水质100%达标,水质综合指数全省第一。

  富民:好生态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家住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村的钟祖田颇有感触……一大早,钟祖田来到茶园松土、除草、施肥。“今年采摘鲜叶,制作新茶,仅茶叶收入就有5000多元。”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是村里的大忙人,当保洁工的同时,遇到采摘旺季,茶叶基地还请他制茶,每天有120元收入。

  赣南森林资源丰富,园村村多年以前过度采伐使地表植被受损,水土流失严重。村子变成省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人口571人。痛定思痛,村里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不再走资源过度消耗的老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大力发展茶产业,形成育苗、种茶、制茶、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原来12.32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治理。

  “公司免费提供茶苗、技术,统一负责收购,小茶叶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叶’。”村党支部书记吉健康介绍:目前茶叶种植面积5680亩、茶叶加工厂15家;人均茶叶种植面积1.43亩,全村100多人借“茶”脱贫。

  千山环野立,一水抱村流。站在园村村最高处举目环望,村庄被群山包围,茶园宛如绿毯,一排排客家特色民居散落在山脚,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好生态带来好产业,赣州在修复好的废弃矿山土地上建成1万余亩工业园区和2座装机容量35兆瓦的光伏发电站;种植经济林果3000余亩;发展富硒蔬菜、赣南脐橙等特色农业5.2万亩;带动13529户贫困户发展油茶、龙脑樟、灵芝等林下产业……2019年,赣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1941元,同比增长10.8%。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06 版)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