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白山下生态县: 倚绿生金,以景换银

2020年12月15日08: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白山下生态县: 倚绿生金,以景换银

  位于长白山核心区域,长白山的生态屏障,松花江的发源地,拥有10万公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常年超过90%……

  这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生态成绩单。

  青山常在,人参常在

  抚松被誉为“中国人参之乡”,其人参年产量约850万公斤,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8%;全球人参70%的交易量在抚松的人参市场完成。全市从事人参相关产业的人员达4.5万人。

  抚松人参产业发展经历起伏。传统的人参种植需砍伐大量林木,林地栽参破坏土壤结构。粗放式种植和零散加工的模式,让高营养价值的人参难有高经济附加值。

  为了改变种植人参破坏生态平衡状况,抚松开始了绿色人参产业探索之路。2016年,抚松成立长白山人参种植联盟,引导参农进行标准化种植。长白山参王植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怀友担任联盟副秘书长,其公司每年培训6000到8000人,积极推广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技术,并建立起质量可追溯体系。

  只有青山常在,人参才能常在。近年来,抚松率先在全省破解了非林地栽参技术难题,实现了由原始粗放的伐林栽参向标准化种植的转变,既保护了森林生态,保证了人参原料的安全、优质、稳定,又推动了人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日前,在抚松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32岁的毛建凤正在客栈餐厅忙活。近年来,当地蓬勃发展的绿色生态游、冰雪旅游,吸引了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归来。

  2013年,抚松通过生态移民扶贫搬迁,在保护现有环境的基础上,实现“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这些年,抚松整合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齐抓,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抚松县环保局局长李振中介绍,长白山鲁能胜地项目全区采用电取暖,实现了冬季零污染供暖。

  在鲁能胜地滑雪场,记者看到,各地游客兴致勃勃地体验冰雪之乐。“2018至2019雪季的游客量达8万人次,新雪季预计能翻一番,在15万至16万人次。”滑雪场总经理陶佰春说。

  近3年,抚松冰雪旅游接待人次突破126万,冰雪旅游收入超过26亿元,占总体旅游收入的27%。“抚松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冰雪产业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抚松县文旅局局长钟继荣说。

  绿水长流,富裕长留

  为了让绿色发展理念最大程度惠及民生,抚松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原则,打造出锦江木屋村、红色人家黄家崴子村、知青人家沿江村、水岸人家青年村等特色乡村。

  中午,在东岗镇沿江一户村民家,三四桌游客开心吃着小鸡炖粉条、肉炒刺嫩芽等特色农家菜。多年来,村党支部书记于丽带领村民扣大棚、卖山货、搞采摘,把一个穷村变成了游客慕名而来的富村。2016年,依托与长白山多家度假区紧邻的优势,于丽又带头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民宿、餐饮业。如今,沿江村“百万元户”比比皆是。

  “老百姓赶着马拉爬犁,鞭子一摇,钱就来了。绿水青山是富起来的本钱,一定要好好保护这个根本。”于丽说。(记者 高楠)

(责编:白帆、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