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租衣耍赖,会伤及凤凰“羽毛”

2020年12月16日08:3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衣耍赖,会伤及凤凰“羽毛”

12月13日,有游客视频爆料称自己在凤凰古城游玩时,遭遇了强制消费和不公平对待。视频显示,游客花钱租了特色民族服装准备拍照时,遭商家拦阻,要求必须由商家拍照。争论中,商家更张嘴便将服装租赁时长从一小时变成了半小时。游客最终不堪纠缠“弃衣而去”。14日,当地组成调查组,对违规租照当事人依法拘留,取缔其民族服装租赁照相资格。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是“极个别现象”,以前从来没出现过。

“极个别现象”得到了严明迅速的治理,看似这件事就该画上一个句号。可是,网友们纷纷爆出在凤凰古城旅游时的“个别”遭遇:被孩子抱住大腿不买鲜花不行、路边突然冒出一人非说游客拍照时和他合照了要收合照费、饭馆进餐被推销特产的人弄得全无胃口……今年国庆期间,有游客投诉过夜停车费100元起步,当时官方回应,也称“可能是个别老板,用自己的地画线停车的,属于老板个人意见”。

令人感到诧异的是,纵观种种投诉,当地相关部门给出的答复相似度极高:已经迅速进行整治,网友遭遇均为“个别现象”,错在个人。可“个别现象”为啥屡屡发生?恐怕当地文旅部门应该好好琢磨琢磨。特色民族服装不是用来敲竹杠的。古城凤凰旅游的高品质、好名声,靠的是商家的诚信经营,更离不开政府监管部门科学高效的规范与管理。凤凰古城的整体旅游形象总是受到“个别现象”的损伤,与其事后及时处理或者“辟谣”,实在不如先打好预防针。

大师沈从文向世人展示过充满了爱与美的湘西凤凰城。那份清新秀丽与自然朴实,该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实在不该被层出不穷的“个别现象”所抹煞。向游客展示凤凰古城的美好形象,首先要从杜绝乱象开始,踏踏实实把景区规范与细节落实到位,让更多商家从善如流,让更多旅客通过旅行的感受,实实在在爱上这个地方,把好的口碑传向四面八方。(侯江)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