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汀古朴灵秀美

邱云安
2020年12月1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时光倥偬,一晃离开这块土地近30年之久。庚子年,我怀揣着虔诚之心,旧地重游,重新抚摸福建长汀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车子下高速,经朝斗岩逶迤而过的柏油路进入古城。远远地,宋慈画舫、宋慈航栈向我们款款而来,巨大的“船头”上,宋慈的雕像庄严站立,昂首远望汀江。这位在宋绍定年间从江西信丰主簿调任长汀的知县,到任后发现,盐价昂贵导致长汀百姓买不起盐,不少人患了大脖子病,遂开凿疏浚航线,开辟汀江水路交通,降低盐价,促进盐商米商往来其间。

来到水东街,到达济川门,这是古汀州府的城门,修复后的济川门巍峨耸立,城墙气势磅礴。济川门城门上建有云骧阁,始建于唐朝年间,里面蕴藏着奇山、碧水、古木等众多美景。济川门的两边是沿河而建的唐宋古城墙,古城墙上旌旗猎猎,弯龙头高挑着上书客家姓氏的红灯笼,远远看去,十分喜气。古城墙总长5000多米,将城里四个方向的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连接在了一起。

走下城墙,进入店头街,街两边杏黄酒旗招展,扑面而来的繁华与烟火气息,疑似走进了古都南京的小巷口。游人在青石板上流连,被街两边小店里的姜糖、桂花糕等各色客家小吃所吸引。

不知不觉就到了巍峨耸立的三元阁。三元阁是唐代古城门,为汀州刺史陈剑迁州筑城时的南大门。三元阁城楼自明弘治年间始建至今历代都有修葺,为重檐歇山式两层楼阁。原先屏风后供奉一尊魁星塑像,手执朱笔,正对汀州试院,有振文风、盛科举之意。

古城的美,不仅在于它厚重的文化底蕴,还因为它是革命的摇篮,长汀也被称为红色小上海。1927年,南昌起义部队经过长汀,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接待。从此,长汀便与革命结缘。1932年,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汀州试院里召开,在这里成立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此后,长汀便成为了工农红军的重要根据地,从补充兵员到后勤保障,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座凝结着先人智慧和后人风采的古城,无论是过去积淀的古色古香,还是它拥有的红色基因和后来居上的绿色生态,均凝聚着客家人的禀赋,像极了客家母亲缘广场上那身穿青色衣裤、包着蓝底白花头巾的客家母亲雕塑,宁静而俏丽,古典而婉约,蜿蜒不绝、秀丽清澈的汀江则是她胸前绵延缭绕的白花头巾,装点出古城古朴灵秀之美。

(责编: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