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花溪镇山石世界

李治钢文/图
2020年12月1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镇山村风光

出贵阳城后,车子开始在满是沙砾的山路上摇摆,待最后急切地绕过几个弯后,“藏在石头里”的镇山村就出现在了眼前。

午时的镇山村显得特别清新雅致,灰屋顶上缭绕的缕缕炊烟,化进了闪着彩虹色调的薄雾中,如真似幻。城垣、屋舍、风物……一切如旧,镇山村依然是个沉寂恬淡的深山村寨,仿佛是藏在石头里的“世外桃源”。

镇山村位于贵阳花溪水库半岛之上,是一个布依族与苗族聚居的村寨,有“民族生态博物馆”之誉。古为军事屯堡,时过境迁,仍古韵犹存,封闭内敛,因奇特的地理位置和素朴淳美的寨容,特别是独具一格的石板建筑,为游客神往。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徜徉在半山腰的石板路上,透过红黄翠绿的树林,发现镇山村三面环水,一面依山,村民大多择水靠山而居,以农耕隐于群山之间。抬头远眺,东北角的半边山,崖壁如刀劈斧削,奇特壮观,与村子遥相对望,雄踞寨前,好似村寨的守护神。山脚下则是水光潋滟的山湖,因曾有天鹅在此栖息,又称之为“天鹅湖”,万顷碧波终年绕山而过,为镇山村增添了无限风光,闲暇之时可泛舟游湖赏景。

进村的石阶平缓而深遂,断垣般的城墙边长满野草,不时还会吹来夹杂着牛粪味的阵阵乡土气息。石头堆砌的城墙依山而建,将村寨团团围住。穿过由巨型条石拱制而成的圆型城门,倚靠着石头古墙俯视村落,满眼皆是石头城墙、石头房屋、石板院落、石板小巷……俨然就是一个石头王国,虽历经风吹雨打,但“石头们”坚实如故。

木石结构的房屋顺着山势起伏高低而建,屋顶用不规则的石板代替青瓦铺叠而成,呈现出灰色凌乱却又丰富有序的冰纹景象。这“石板当屋盖”是“贵州八怪”之一,也是布依族民居的典型标志。而且,房墙、水缸、粮缸、马槽等,也都是用石头镶嵌或雕筑而成。村内还有石巷、石街、石坎、石拱桥、石拱门连接,纵横交错,在看似随意自然甚至有点杂乱无章的布局中,又能强烈感受到整个村寨如营屯古堡一般,井然有序,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

村巷之间不时有鸡鸣犬吠之声相闻,穿着布依族特有的靓蓝褂子的老人或于自家院中闲坐,或三两低声攀谈;孩童们则互相追逐嬉戏,或主动带客游走,而温顺悠闲的土狗紧随其后。村民对游客淳朴笑相迎。

当穿过最后一道石拱门,站在错落有致的石阶上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干栏式”石板建筑,跌宕起伏,参差有致的石板屋顶,一个个黄皮的老南瓜堆放在院墙上,火红的辣椒和金黄的苞谷垂挂在低矮的屋檐下,与周围的绿植、碧水构成了一幅古朴而凝重的田园山水画卷。

镇山人家大都有宽大的院落,青石板铺就的院坝是最好的晒场,每当出太阳,院子里便摊开了一地的金黄。居住在“石头”之中的村民们,不经意间将生活与艺术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镇山布依族村民至今仍保持着一日两餐的饮食习惯,除了米饭,还有魔芋、腊肉、干豆腐、油炸黑糯米等家常土味。因靠近水库,餐桌上自然也不会少了鱼,配上自酿的米酒、刺梨酒,生活得有滋有味。镇山村还有丰富多彩的民俗传统,如每年正月初十的“跳场”活动,吹奏芦笙、跳舞、斗雀等,热闹非凡,同时还有“六月六歌会”,村民们在寨内搭台对歌,绝对是真性情、原生态。

来到镇山村,领略到的不单是令人陶醉的风景和亘古石堡的神秘,还有那份简朴而又静美至极的农家生活,让人“沉醉不知归处”。

(责编: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