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民航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蓝天保卫战带动产业发展

2020年12月22日16: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民航局高度重视行业的绿色发展,把建设平安、绿色、安全、智慧、人文民航,确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通过完善政策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设施建设、加快新技术应用等措施来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的稳步提升。

董志毅介绍,2019年,我国运输航空每吨公里油耗和碳排放分别为0.285千克和0.898千克。均较基线下降了16.2%,处于历史最优水平。这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国中处于领先位置的,机场平均的每旅客能耗达到了0.898千克标煤,每旅客二氧化碳排放量0.553千克,分别较基线下降了15.8%和28.81%。特别是为了推动行业的绿色发展,民航局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性文件,其中有《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民航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等。加快完善绿色民航标准体系,建立了航空飞行活动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机制,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民航企业为主体,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的民航环境治理体系。同时,民航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促进全球民航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推动了新兴市场国家绿色民航战略合作机制建设。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民航局出台方案,确定了以重点区域机场为主战场,以安全有序提升机场电动化运行水平为重点任务,加强项目调度,有效克服疫情冲击,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董志毅表示,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民航蓝天保卫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设备设施应用方面,全国机场的桥载电源使用率已经达到100%,凡是机场有桥载电源的,飞机都可以靠廊桥运用地面的电源,不再用飞机自带燃料。机场新能源车辆占比接近1/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能源车辆占比超过了4/5。在空气质量提升方面,共节省航油4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0万吨,减少各种空气污染物约4800吨,机场的汽柴油消费强度显著下降了。”

董志毅指出,民航的蓝天保卫战还显著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在民航蓝天项目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了80%,行业单位在蓝天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还积极探索新型的数字化技术和先进储能的技术应用,在电力替代设备的性能提升、大型新能源机场特种设备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首创性的成果。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