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香河通州联合开发大运河旅游线路

2020年12月25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河通州联合开发大运河旅游线路

河北香河县与北京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日前在北京通州区举办。会议期间,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签署了《香河县与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两地将建立文化和旅游常态化联动合作机制,实现两地文化和旅游信息互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协同发展重要事项。

通州位于京杭大运河北首。香河是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出京第一站。北运河流经廊坊21.7公里,全部位于香河县境内,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着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香河县近年来积极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作,完成了河道清淤疏浚、岸坡防护、滨河步道建设等工程。明年,北运河通州段和香河段都将实现全线通航。协议规定,建立北运河旅游通航信息交流机制,协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导两地行业协会、文旅企业间建立健全有效沟通合作机制,鼓励两地行业协会开展深层次业务交流和市场合作,推动两地企业到对方投资文化旅游项目,确保两地文化旅游合作落地见效。

在文旅产业资源共建共享方面,两地将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强精品文旅项目的深度合作,联合设计开发大运河文化旅游和潮白河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共同研发大运河文化创意精品,推动两地文创产品互动销售。共同研发、互为推介文化旅游研学产品。联手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节事活动,联手组办两地四季文旅活动。

协议明确,加强两地深层次文化和艺术交流。互为开放文化和旅游智库资源,定期开展文化艺术交流、研讨、讲座、展览等活动。加强北运河文化研究交流,联手举办“运河文化大讲堂”。建立两地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间的协作互动机制,尽快实现两地图书通借通还、地方文献资料共享、精品馆藏文物互展。鼓励两地优秀演出及演艺节目开展交流、巡演。积极开展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展示、展演活动,共同打造北运河非遗文化生态保护区。

香河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香河县与通州区将联合开展文化旅游互动营销活动,推动两地文化和旅游宣传资料的互换展示,探索实现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的链接互动。联合拓展文化旅游客源市场,组织双方文旅企业联动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加强网络与新媒体端的宣传营销合作,相互支持举办文化旅游促销活动。畅通双方游客互联互通渠道,双方建立辖区内景区互为优惠制度,积极促进客源互送。共同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加强两地文化旅游联动保障,建立健全两地应对旅游突发事件、联合办理旅游案件、旅游服务标准化合作等工作机制。推进文旅人才教育培训的务实合作。组织开展文化旅游互学互访活动,共同组办文旅人才培训班,提高两地文旅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会议期间,两地还分别进行了文化和旅游资源推介,并同时启动了两地协同举办“2021年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记者 李如意)

(责编:白帆、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