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草原随想

李双泰
2020年12月31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记得在1980年,我刚到人民日报社不久,去过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丘陵间百灵鸟婉转的歌声,草原上映山红夺目的艳美,原野里月亮湖的银波,一直深深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当我再次来到乌兰察布右中旗大草原时,正是夏天。这里草地黑黝黝的,非常肥沃。这一年雨水又多,草儿、花儿长得特别好。草有半尺多高,芬芳馥郁。

3月到10月,是草原的花期,眼下正是盛花季节。多种鲜花竞相开放,万紫千红,争奇斗艳。紫色的花,形状像极了蝴蝶,好像趴在草上小憩;白色花朵,一串串如层层叠玉;金黄色的花,一朵朵组成金黄色穗子,时而静静婷立,时而随风摇曳……草原成了一块巨大的花毯,覆盖着广袤无垠的原野。绿草倒少得可怜,成了草原的点缀。更神奇的是,草原的色彩如梦如幻。你若喜欢紫花,感觉草原到处是紫色;你被白花吸引,眼前又尽是一片白;正在欣赏红花呢,一眨眼,一片黄花又布满草原。草原啊,原来你是最好的魔术师。放眼四周,草原是一片花的海洋。远处眺望,花天相连,怎么也辨认不清,哪里是天边,哪里是草原尽头。

眼睛已经不能欣赏这美景了。于是,我倒卧草地,呼吸草香,尽情感受草原气息。哲人说:“人在醒着和睡着时,都不能真正地感觉天地。只有在半醒半睡时才能与天对话。”身下是松软的草地,头埋在芬芳的花丛里,仰望蓝天。此时,思维是苍白的多余的,感受才是美妙的强烈的。朋友提醒我:“当心草地染湿你的衣服”,我似乎没听到,我的心早已融入草原,融入蓝天,融入大自然。草原像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问道:“你是谁?我不认识你。”我回答:“你不认识我,可我知道你。自从见到你,失去我自己。”来到草原,仿佛找回了自己;醉卧草原,忽然失去我自己。

天堂般的草原,肆意展示着大自然的真善美,令人陶醉癫狂。草原的美丽,使我感悟到,生命仅是个过程,而人生追求与享受的最高境界是,忘我之后,去拥抱真善美。当倾心投身事业之中,当在生活工作中惊喜地发现和创造了美,就会激起无穷的热情和动力,从而忽略了自己的存在,达到忘我、无我的境地,去尽情拥抱世间至善至美,进而静静观赏人生长河中闪光的浪花,心中就会充满了快乐和幸福。

辽阔的草原,是远方客人的向往,是天下游客的乐园。那里有画家留下的色彩,诗人留下的浪漫,牧歌留下的辽阔,牧民给予的真诚。勒勒车走过的地方,是人们神往的从前;百花盛开的地方,有游客美好的今天。绿草间,那一座座安详的蒙古包是人们温暖的港湾;蓝天上,远飞的大雁带走人们的思念。

无论是青年或老年,无论是轻松或疲倦,只要来到草原,便有感悟和收获,心情定会无比舒畅和快乐。

从喧嚣的城市,来到辽阔宁静的草原,我的心又一次得到抚慰和洗礼,从此,我再也忘不了那片魂牵梦绕的美丽草原。

(责编:白帆、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