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夜游北极村

邱小平
2021年01月0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很多人对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满怀憧憬,是因为夏至时分那道划破长空的魔幻光束,这里是我国唯一可以观测到北极光的地方。而更多猎奇者选择在冬至那天到来,体验一段冰雪奇缘。

乘车在漠北高速公路上驰骋,目光所及,是成片的樟子松林、红松林以及白桦林,那些青翠的樟子松叶、白桦枝上,覆盖着被子般的皑皑白雪。“快看,雾凇!”在经过一个叫做“大马场”牌坊的地方,导游指着窗外说。在他手指的方向,高高的白桦林和路边的蒿草仿佛披上了白色的披风,洁白而闪亮,如同一个个武士挺立在雪原,在瓦蓝瓦蓝的天空映照下,煞是好看。

雾凇是空气湿度大又遇有低温时产生的特殊现象,俗称树挂。冬季的时候,在我国北方江湖附近较为常见,但大多数持续时间较短,太阳升起后很快消融。而北极村则不同,冬季温度基本在零下30到零下40摄氏度,雾凇可保持数天甚至数周不变。蓝天下,房舍粉妆玉砌,人人口吐“白莲”,林中树下,凌花纷飞,枝如银条,花似飞絮,晶莹耀眼,宛如仙境。有诗云:“神州北极有奇观,冬凇白梅压枝弯,仙家美景银世界,玉树琼花衬蓝天。”

突然,一座两层楼高的凯旋门造型的冰雕赫然入目,门楣处,5盏红灯笼不经意间就把新年的气氛烘托出来,灯笼之下,“北极村风景旅游区”几个大字提示着我们,目的地已经到达。

从村口的墨玉路转到黑龙江大街,路边的路灯上,一溜的红灯笼蜿蜒2公里,而北极村横竖交错的两条主干道——黑龙江大街和北极大街,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红灯笼,漫步其间,恍如穿行于盛唐长安,笑意盎然的热情村民,皑皑白雪下的袅袅炊烟,无不透露出百姓生活的红火。这里不仅有极低的温度,还有保持原始风格的木刻楞村居,村民挂冰灯、抽冰尜、滑爬犁,这些逐渐淡出大众视野的民俗吸引着游客。

北极村在冰雪的覆盖下,处处点缀着梦幻般的色彩,神州北极石在两尊巨大雪雕的护卫下,愈显威武雄壮,在北极风情园,不同字体不同颜色的“北”字在白雪中愈加耀眼。金鸡之冠的雕塑在雪中挺拔高耸,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令人向往的“北”,白桦树在白雪映衬下更加雅致、洁白。

随意走进一家热饮店,坐上热炕头,一口热姜汤下肚,身体顿时热了起来,邻桌的老乡就着烧酒唠嗑,老板娘则和她的姐妹们讨论谁的衣服更美。在这个边陲小店,窗外的冷冽与窗内的质朴一起映入眼帘,使人顿生“劝君更尽一杯酒,谁说北极无故人”的温情。高纬度的北极村,夜晚来得格外早,下午4点不到,太阳便收起最后一束光线,各家各户门前的冰灯依次亮起,红灯笼在白雪的映照下愈加红艳,淡淡的烛光透过冰灯闪耀出霓虹的色彩。此时走出热饮店,如同穿越到童话中:最纯、最美、最奇的雪景,洁白、空灵、冰爽的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真实,一切又是那么虚幻,犹如梦境。

夜游北极村,最诗情画意的地方,都与冰雪有关:北极邮局前的雪雕、北极广场的巨大雪人以及各个街道无处不在的雪墙、冰灯,还有雪人谷、冰雪大观园、滑雪场、圣诞乐园等。静谧的北国之夜,在五彩灯光和篝火的映照下,冰雕、雪雕焕发出摄人心魄的光芒,这些冰雪元素构成了北极村令人神往的神奇世界。

冰雕和雪雕是冬季北极景区的灵魂,而七星广场上的两座雪屋更如同天外飞仙一般,一不留神就带人踏进了武侠的意境。两个雪屋小院,粉妆玉砌,雪墙上一道道圆弧造型,是木刻楞民居的模样,屋顶的瓦片上,是蘑菇状厚厚的积雪,一层压着一层,似乎马上就要落下来,雪墙正中一个方形的模样,就是雪屋的窗,有棱有角,中间是十字形的窗棂,仿佛随时会被里边练功的高手推开,惟妙惟肖。雪屋里,不光有寒玉冰床,还有雪雕的椅子、“玉砌”的餐桌。在雪雕的椅子上稍坐片刻,那种神清气爽的感觉顿时充盈身心。

北极村之夜,静谧安然,宁静博大。此刻我只想静心赏雪,细品北极。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