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让长城活起来传下去(文化脉动)

2021年01月0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汉明长城 永续传承  甘肃张掖让爱护长城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张  贺

在远方层层叠叠黛蓝色山脉的映衬下,两道古老的城墙并行着向更远处蜿蜒前行,高于地面的那道黄色城墙是明长城,而颜色稍深的壕沟是汉长城,两条跨越千载的古长城最近处不过十余米,仿佛携手讲述着动人的故事……

这里是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山丹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素有“走廊蜂腰”“甘凉咽喉”之称。山丹境内长城总长365公里,其中汉长城94公里、明长城271公里,有烽燧160座、关堡14座,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黄土版筑长城,被国内外长城专家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

“在国内其他地区经常能看到砖石砌筑的长城,而山丹境内的长城基本是用黄土通过版筑的方式建造的,因地制宜,富有地方特色。而更有特点的是,在同一个地点,汉明长城并列,也是国内少见的。”山丹县文物局局长张雳说,“长城是山丹的一张名片,保护长城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让‘露天长城博物馆’永续。”

在山丹县,爱护长城的理念深入人心。早在2009年,山丹县政府就率先出台了甘肃省第一个县级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在山丹,任何工程如果要在长城附近开工必须做到三个必须:必须请专家现场勘查、必须由县政府开会讨论、必须有文物部门的批准,否则不能动土。”张雳说。

山丹县将长城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成立了长城文物保护所,组建了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文物局等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并在长城沿线乡镇成立文物保护领导小组,聘请了84名业余长城文保员,开展长城巡查,保证长城安全。

硖口村党支部书记方伟就是一名业余长城文保员。他负责的汉明长城有4公里。作为土生土长的硖口村人,小时候方伟经常到长城上玩耍,他说:“那时长城要比现在完整,我们这里温差大、风大,风蚀作用强烈,对长城危害很大,保护刻不容缓。”方伟从2014年起在长城两侧种植防护林,面积达4600亩。一排排的杏树和榆树逐渐长大,减缓风速,减少水土侵蚀,对长城保护十分有利。随着养殖场的扩大,方伟带动了80户村民养羊致富。“以前村民放羊经常要穿越城墙,每一次踩踏都是破坏,我带动村民圈养养羊,尽量减少对长城的扰动。”方伟说。

依据甘肃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山丹县将把峡口古城至新河驿近20公里的长城打造成旅游景区,建成锁控金川、峡口古城、金山子烽燧、新河驿旅游观光集结点,修建旅游绿道和观光步道,对长城沿线环境及整体风貌提升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休息驿站、露营地、观景台、游客中心、研学基地等。

方伟最早在长城两侧种的那批杏树2020年开始挂果了,他的养殖场现在养了800多只羊,每天在养殖场里一抬头就能看到汉明长城蜿蜒起伏的身影。村民对他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对村民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咱们把长城保护好,以后游客多了,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好。”方伟自信地说。

浙江台州推进文旅融合

江南长城 别具魅力

本报记者  郑海鸥

在浙江省台州临海市,蜿蜒5000多米的江南长城远近闻名。

江南长城即台州府城墙,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2001年,台州府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赞誉其为北方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江南长城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完全不同于北方长城的风貌,江南长城穿林、临江,本身也更显秀气。从揽胜门拾级而上,江南长城两侧树木丛生,林荫几乎要把长城整个包裹起来,爬山虎蜿蜒帖服、郁郁葱葱……微风拂来,沙沙作响,举目四望,满眼碧绿。从河南远道而来的游客王丽珍说:“行走在江南长城,不仅能与历史对话,还是‘清肺’之旅,超出预期。”

江南长城上的许多细节引人注目。一块石砖上錾刻的“同治十年十一月造”引起了人们注意,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在许多地方张贴有二维码,“扫一扫”便能听取语音讲解。

走到一座敌台前,临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彭连生介绍,江南长城由城墙墙体、城门、城楼、瓮城、护城河、护城桥、敌台、马面、垛口、女墙等组成。台州府城墙城门现存7座,分别为崇和门、揽胜门、朝天门、望江门、镇宁门、兴善门、靖越门。“江南长城首创双层空心敌台,把瓮城修作弧形,兼具防御和防洪功能,所以在各地大面积拆除城墙过程中,它因实际功能无可取代得以保存,在国内非常罕见。”

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当地进一步推进文物保护、文脉传承——有序推进台州府城墙修缮工程,坚持古风古韵、修旧如旧;连续举办台州府城墙保护日系列活动,让城墙保护意识深入到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心中;推进戚继光和江南长城主题文创产品开发,力图鲜活地再现长城的精髓……

以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为核心,连同巾山塔群、恩泽医局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紫阳街,以及东湖,构成了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

紫阳古街始建于三国,全长1080米,宽4至5米,至今保持着唐宋里坊格局、明清建筑风貌。古街漫步,最深的感受就是进入了一幅原汁原味的古朴生活画卷——古宅、古铺、古街,两侧张贴的古诗词,以及远处的古塔、古寺,让人流连忘返。

6家非遗展示馆、城墙博物馆等8家主题博物馆、主题民宿群、影视产业工作室……在台州府城,游客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文化可看、可听、可触、可感知。

“城下乐事”露天演奏会、长城下读首诗、半夜游街读诗……为吸引更多年轻人亲近历史文化,许多文创企业、民宿书店创新开展各类活动,千年古城日益成为“网红打卡地”,人气越来越旺。次第开展的“粽想对你表白”直播、“很高兴认识你”直播等一系列活动,更是让线下的热度延伸到线上,江南长城的独特魅力更加凸显。

北京怀柔箭扣长城修缮加固

最小干预 科技助力

本报记者  王  珏

因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箭扣长城由此得名。从北京市区驱车2个小时,记者来到北京京郊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抬头望去,箭扣长城沿山势蜿蜒起伏,景色瑰丽雄奇。据了解,箭扣长城始建于北齐,明初在北齐长城的基础上用砖石修缮而成。由于自然侵蚀和人为破坏,箭扣长城出现了开裂、坍塌等情况,部分毁坏严重。2016年,箭扣长城修缮加固工程启动。2020年,箭扣长城三期修缮工程竣工初验。

“鹰飞倒仰”是箭扣长城的最险段,意思是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因为地势险峻,在古代主要靠人力修筑。即使到了现代,骡拉人扛还是主要的运输方式。2018年,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工程启动,“鹰飞倒仰”段就是修缮的重点之一。记者从山脚爬到长城,穿梭于一条密林小路。“这条路是由工人和驮料的骡子一步步踩出来的,骡子还是运输砖料的主要工具。”工程技术负责人程永茂介绍,平均一头骡子每天需要上山6趟,驮料约0.8吨。据介绍,骡子先将施工材料驮到临时堆放点,临时堆放点距离施工现场还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只能采用人抬肩扛的方式将施工材料运上山。

在修缮现场,工人将清理出来的砖再次补到原来的位置,基本看不出来修缮的痕迹。“我总结的原则是‘五随’:随层、随坡、随弯、随旧、随残。”程永茂说,施工分为主体和地面两部分,在考古清理的指导下,尽可能保留原有长城砖予以归安。“每5米我们就将砖头清理登记,在修缮过程中遵循原来的材料、原来的工艺,除非影响到长城墙体安全,只要没有坍塌危险,就不再添加新砖。”箭扣长城修缮坚持“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妥善保护好长城的历史环境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修缮过程中,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虚拟考古实验中心利用无人机和建模记录152敌楼各阶段的修缮变化,辅助保护修缮工作,实现科技助力长城保护的落地。

箭扣长城修缮也是长城修缮引入社会资本的一次尝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长城保护公募项目,通过线上募集与线下筹款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筹集资金,对北京箭扣、河北喜峰口两处长城进行修缮。为了唤起更多人保护长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合作,推出捐步小程序、设计系列文创、拍摄纪录片。一款《一起修长城》的游戏,通过“烧砖”使人了解长城修缮制砖过程,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和参与长城保护。

“箭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是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一个缩影,展现了长城保护的理念演变、模式创新、技术提升,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北京市、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长城保护方式、公众参与和招投标、预算定额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今后要加大推进长城保护领域创新力度,创新长城保护项目管理模式,启动长城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长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独特作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3日 05 版)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