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光绘沿浦 美景如画

施林晋
2021年01月1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黎明之前,深邃而又神秘的蓝色海岸环抱着群山。日出东方,曙光穿过缥缈的云彩,普照村落,揭开这个诗意小镇的神秘面纱。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沿浦镇被誉为“浙江南极”的一颗明珠,有着长达2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九曲浦江滋养着这片合掌仙峰下的越根闽角,培育了细腻温婉、智慧包容的人文底蕴,孕育了灿烂的“制盐文化”“紫菜文化”与“滩涂文化”。

在风光摄影师的镜头下,“蓝色海湾·光绘沿浦”摄影小镇的滩涂幻化成一条条“巨龙”,紫菜架铺就一句句“诗行”,农夫哼唱出一段段“牧歌”……优美的光影绘成了一幅旖旎动人的乡村壮美画卷。

每当潮水退去,隐藏在海浪之下的“巨龙”开始觉醒,它散发着金色光芒,原来这是海水冲刷滩涂形成的神奇景观。传说,沿浦是龙子卧伏之地,百姓每年都在端午节用划龙舟敬祭龙子,就有了传承千百年的风俗“沿浦赛龙舟”。

“划龙舟”是百姓对大自然的敬畏,而“踩泥马”则是渔民的智慧。渔民们精通自然法则,踩着特制的赶海工具“泥马”在滩涂间自由驰骋,跟着大海潮起潮落的节拍捕捉海蜈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沿海滩涂对于渔民们,不仅是小海鲜养殖地,还是“海上菜园子”。他们搭建起来的一排排紫菜养殖架,或方正或圆弧,整齐划一,恰似一排排钢琴键,一列列诗行。养殖户穿梭其间,如同“海上钢琴师”抑或“吟游诗人”,用辛劳成就一首唯美的“海上耕耘之歌”。

被绿荫环抱的沿浦镇孟福林村处处都是让人回到童年的时光痕迹。缕缕炊烟在村庄半空萦绕,与晨曦一起透过层层枝叶,洒在这红砖青瓦的房舍上。村中有一株树龄逾几百年的大榕树,村里的放牛翁,每天都会把牛放到树下歇息,一派田园牧歌景象。“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孟福林”,似乎很应景。

阳光下的滩涂极具光影美感,古村的大樟树透着沉稳的力量。连温州人都很少知道的渔村沿浦,因独特的海湾美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摄影发烧友和四方游客。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